9.1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课课练习有参考答案

9.1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1.填空
(1)《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作者是_______,原名_______,现代文学史上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本文选自他的回忆性散文集《__________》,又名《旧事重提》。
(2)从全文看,作者写出了自己_________生活的不同侧面,先写他在_________的生活,再写他在__________的生活,正好扣题。“从……到……”的题目形式,表明了文章是按照时间顺序和___________来写的。
2.下列词语中书写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轻捷  喉咙  云宵  和蔼可亲
B.鉴赏  缠络  销释  人迹罕至
C.书塾  弥漫  渊博  淋漓尽致
D.颠倒  胆却  教训  人声鼎沸
3.下列句子中加粗的词语运用有误的一项是(  )
A.他是一个善于筹谋的人,所有事情都会做细致周密的计划,使得每一个与他合作的人都能高枕而卧。
B.历史上曾经人来人往的丝绸古迹,至今依然人迹罕至。
C.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大旅游景点人山人海,人声鼎沸,一片热闹景象。
D.自从行窃的劣迹被人发现后,他的处境分外尴尬,简直就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4.下列句子中没有运用修辞手法的一项是(   )
A.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
B.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C.也许是因为拔何首乌毁坏了泥墙罢,也许是因为将砖头抛到间壁的梁家去了罢,也许是因为站在石井栏上跳了下来罢,……都无从知道。
D.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一块根像人样的。
5.“三味书屋”的先生是一位学问渊博的老者,文中鲁迅对他的看法是(   )
A.他挫伤了学生的求知欲,鲁迅很讨厌他。
B.他对鲁迅很严厉,鲁迅认为这束缚了儿童的身心发展,所以对他很不满。
C.他没有多少真才实学,只是常读些令学生难懂的文章,鲁迅觉得他很可笑。
D.他很博学,对学生又有一些开明的思想,鲁迅对他很恭敬。
6.将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话,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②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
③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
④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
⑤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
⑥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
A.⑥①②⑤④③  B.⑤③①⑥④②
C.③⑤②⑥①④  D.④③⑤②①⑥
7.假如你与同学一起参观了“百草园”和“三味书屋”,请你根据下列情境设置完成任务。
(1)你发现“百草园”里存在乱丢垃圾、乱折花木等现象。假如你遇到了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你会怎么劝说?请写出来。
(2)“我就只读书,正午习字,晚上对课”一句中,“对课”就是“对对子”的意思。请根据课文内容对出下联。
上联:百草园里赏景捕鸟听故事其乐无穷
下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假如你是导游,请你根据下面的图片为“三味书屋”写几句解说词。

8.阅读下面文段,回答问题。
①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现在是早已并屋子一起卖给朱文公的子孙了,连那最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②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英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莱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國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有人说,何首鸟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1)请用第①段中的一个词来概括作者心中童年时期的百草园,并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第②段的主要内容。
(2)“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中的“似乎”和“确凿”各是什么意思?放在一起使用是否矛盾?为什么?
(3)请你按照下面的格式用简洁的文字概括“我”在百草园中所做的童年趣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