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植树的牧羊人 的练习有参考答案

13.1 植树的牧羊人

1.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项是(   )
A.憔悴 清冽 柝散 锋芒毕露
B.怂恿 羸弱 狼藉 莫衷一事
C.归咎 哂笑 诘责 长途跋陟
D.枘凿 荣膺 虬须 重蹈覆辙
2.下列句子中加粗的词语运用有误的一项是(   )
A.迷人的春天慷慨地散布着芳香的气息,带来了生活的欢乐和幸福。
B.撒哈拉沙漠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是不毛之地,沙漠中的绿洲生机勃勃。
C.我们平时应注意多观察多积累,这样写作时灵感才会源源不断地涌出来。
D.这方面我实在沉默寡言得很,不敢妄加评论,以免闹出笑话来。
3.将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话,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
①在无边无际的荒野中,我走了三天,终于来到一个废弃的村庄前。
②我在倒塌的房屋旁边支起帐篷。
③光秃秃的山上,稀稀拉拉地长着一些野生的薰衣草。
④这里海拔一千二三百米,一眼望去,到处是荒地。
⑤那是在1913年,我走进法国普罗旺斯地区,在游人稀少的阿尔卑斯山地,做了一次旅行。
A.①⑤③②④     B.⑤④③①②     C.④①②⑤③     D.①④③②⑤
4.下列语句所使用的描写方法,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
A.这里海拔一千二三百米,一眼望去,到处是荒地。光秃秃的山上,稀稀拉拉地长着一些野生的薰衣草。(动作)
B.他停了下来,用铁棍在地上戳了一个坑。然后,他轻轻地往坑里放一颗橡子,再仔细盖上泥土。(动作)
C.我想,那一万棵橡树应该已经长成一大片树林了吧!(心理)
D.他说,他五十五岁,叫艾力泽·布菲,原来生活在山下,有自己的农场。(语言)
5.选词填空。
树林留住了雨水和雪水,_____(干渴 干旱 干涸)已久的地里又冒出了泉水。人们挖了水渠,农场边上,枫树林里,流淌着_____(源源不断 络绎不绝 不绝如缕)的泉水,浇灌着长在周围的_____(鲜艳 鲜亮 鲜嫩)薄荷。那些_____(废弃 抛弃 作废)的村子一点点重建起来。从地价昂贵的城市搬到这里安家的人带来了青春和活力,还有_____(探索 憧憬 探讨)新生活的勇气。一路上,我碰到许多健康的男男女女,孩子们的笑声又开始在热闹的乡村聚会上_____(飘扬 飘荡 飘忽)。
6.下面语段中有两个病句,请找出来并改正。
①改善空气质量,不让“酸雨”飘落人间,根本在于探索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和新型的城镇化道路是关键,②要严格限制高消耗、高污染企业的规模,③增加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④尽早推进与清洁能源相配套的排放标准。
第______句,修改意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______句,修改意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学了本课后,同学们准备组织一次“关注植树,珍爱绿色”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1)下图是“中国植树节节徽”,你知道它的寓意吗?请写出至少两点。

(2)班级决定今后以植树节为契机,号召每位同学在植树节前后种树,请你以班长的名义写一份倡议书,向全班同学发出倡议。(100字以内)
(3)宣传委员准备配合本次班会起草一份倡导“绿色消费”的宣传单,请结合下面的材料,写出你对“绿色消费”内涵的理解。(不超过30字)
【材料】80年代后期,英国掀起了“绿色消费”的运动,之后席卷欧美各国。在这个运动中,人们倡导消费者:最好购买散装食品,因为生活中1/3的垃圾都来自于食品包装;多使用可充电的电池,因为常规的电池含有镉和汞,会给土地和河流造成污染。用二手的书可以解救更多的树木,购买水流小的淋浴喷头能节约水资源,使用能源利用率高的家用电器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节约电能……21世纪被称为绿色的世纪,“绿色消费”的概念将越来越深入人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