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分)在处理读国学经典和流行作品的关系上,海青同学认为流行作品读起来轻松、有趣、通俗易懂,没必要读国学经典,你应该怎样劝说他呢?

9.请仿照例句,根据语境,在横线上补写句子。
       青春是一团火,她点燃了我们沸腾的热血; 青春是一首歌  她拨动着我们年轻的心弦  青春是一支笔  她勾画着我们人生的蓝图 ;青春是一首诗,她浸润了我们干涸的心灵。
分析】本题考查补写语句。补写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考点,一般涉及到语法、结构、表达方式、语言连贯、修辞运用等多个方面,并兼及知识积累、生活体验等语文素养的广义范畴,是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具体的体现
解析】根据前文“青春是一团火,她点燃了我们沸腾的热血”的内容和句式特点,用“青春是××,她××”来补写即可,要注意补写语句在内容上的照应关系。
答案:
示例:青春是一首歌,她拨动着我们年轻的心弦;青春是一支笔,她勾画着我们人生的蓝图。
点评】做此题一定要把握仿写句子的基本要求:
1.内容要协调一致,前后呼应;
2.句式要统一;
3.修辞要相同;
4.字数要相等或大致相等。
10.(3分)在处理读国学经典和流行作品的关系上,海青同学认为流行作品读起来轻松、有趣、通俗易懂,没必要读国学经典,你应该怎样劝说他呢?
分析】本题考查口语交际的能力。解析此题要注意以下两方面要求:第一要在准确了解事情前因后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吐露心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文明得体;第二要符合语体要求,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使用口语还是使用书面语。
解析】仔细阅读题干我们可以发现本题劝说海青同学多读国学经典应该找到合理的理由,这里理由可以从国学经典的优势去讲,比如国学经典成为经典的原因以及对后人的影响。劝说内容要注意有称呼、劝说的内容得体、语气委婉(你说呢、你觉得呢、好吗、行吗等),劝说的内容合理,修辞使用恰当,语言通顺。
点评】语言表达应注意:
①文明得体。应根据特定的情景采用文明得体的用语。
②有内容。要摒除不合实际的空话、套话或含糊不清的语言,力求清楚、明白。
③说话有合理的顺序。要注意事物内在的联系及因果关系,力求意明句畅。
④语言简明。要满足试题的要求,简明作答,字数适中,标点恰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