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努力。

三、写作55分
17.请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5分)
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努力。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毕淑敏《精神的三间小屋》
请根据上述材料,选择一个方面,联系你的经历和体验,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提示和要求】
(1)自拟标题,自选文体。(2)文中不要透露你个人的身份信息。(3)抄袭是不良行为,请不要照搬别人的文章。
17.【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材料来自毕淑敏的《精神的三间小屋》,该文是部编语文教材九年级上册第九课课文,因此降低了理解难度。这篇文章以三间小屋为载体,阐述了精神追求的内涵和意义,激励人们关注自我心灵,提升精神境界。材料选取的四句话表达了作者对美好人性和健康人格的期盼。
“请根据上述材料”告诉我们写作的主题要以材料为依据;“选择一个方面”提示我们可以以“庄严”为主题,可以以“真诚”为主题……但不可面面俱到。“联系你的经历和体验”则提示考生在文体方面,可以是写认识和思考的议论性文体,也可以是写自己的经历和感悟的记叙类文体。
在行文上,可运用下列方法构思:一是由浅入深,如以“努力”为主题,即追问为什么努力,怎样努力,努力的结果会怎样等。二是由此及彼,辩证思考,如以“我们不伟大,但我们庄严”为主题进行论述时,要思考“伟大”和“庄严”之间的关系,人们对二者的态度,这样的立意角度新颖独特;当然,在写作过程中“庄严”应是写作重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