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千树万树梨花开。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一、语文积累与运用35分
1.默写。(10分)
(1)日月之行,        。 (曹操《观沧海》) 
(2)        ,千树万树梨花开。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3)谈笑有鸿儒,        。 (刘禹锡《陋室铭》) 
(4)        ,千里共婵娟。 (苏轼《水调歌头》) 
(5)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中,描写春天鸟类活动的句子是:“        ,        。” 
(6)《岳阳楼记》中,“        ,        ”表现了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苦己为人的精神品格。 
(7)龚自珍《己亥杂诗》中,“        ,        ”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 

1.(10分)
(1)若出其中
(2)忽如一夜春风来
(3)往来无白丁
(4)但愿人长久
(5)几处早莺争暖树 谁家春燕啄春泥
(6)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7)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每空1分。有添字、漏字、错别字的,该空不得分)

【解析】本题考查对古诗文名句的理解与识记的能力。第(1)~(4)题考查直接性默写,根据自己的识记积累,填出上句或下句即可。(1)题注意“若”不要写成“苦”;(2)题注意“忽”不能写成“呼”;(3)题注意“丁”不能写成“盯”;(4)题注意“长”不能写成“常”。(5)~(7)题为理解性默写,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抓住关键词句,调动自己的识记、积累才能确定所要默写的诗句。(5)题写“鸟类活动”,注意“莺”“暖”“啄”的书写,“燕”不要写成“雁”;(6)题抓住“天下为己任、苦己为人”作答,注意“忧”不能写成“优”;(7)题抓住“奉献”二字可以作答,注意“落”不能写成“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