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雨 (唐)白居易 西北油然云势浓,须臾滂沛雨飘空。 顿疏万物焦枯意,定看秋郊稼穑丰。

7.阅读古诗,完成问题。
喜雨
(唐)白居易
西北油然云势浓,须臾滂沛雨飘空。
顿疏万物焦枯意,定看秋郊稼穑丰。
(1)这首诗言简义丰,请仔细体会下,字里行间倾注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情?
(2)说说三、四句开头两字“顿”“定”在突出标题“喜”字上的作用。
解析】(1)本题考查内容理解。结合诗歌内容,抓住关键语句来分析
“顿疏万物焦枯意,定看秋郊稼穑丰”表现了诗人看到这场及时雨缓解了旱情,为老百姓丰收有望感到欣喜,表现了作者关注民生疾苦,对下层人民的体贴和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2)本题考查诗歌炼字。结合诗句内容来品析词语的表达效果。
“顿”是立刻,马上的意思,雨一下,旱情马上得到缓解,诗人为农人担忧的心也得到纾解。“定”意思是一定,语气可定,表达了作者对丰收的期待和祝愿,表现了作者希望老百姓有个丰收年的美好愿望,这两个字体现了作者对老百姓的体贴和关爱之情。

答案
(1)为这场及时雨带来庄稼丰收而高兴,表现出一种关注下层百姓的情怀。
(2)“顿”表明这场雨来得及时,立刻缓解了旱情;“定”,表现了作者对秋天粮食的丰收充满了信心。这两个字的运用,生动地表现了作者的欣喜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