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   。(曹操《观沧海》)

8.(4分)综合性学习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上溯屈原、贯谊为代表的楚文化,中经周软颐、王船山等人发展,后由魏源、曾国藩、谭嗣同、黄兴、毛泽东等人发扬光大。而作为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衡阳石鼓书院是湖湘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1)学校组织参观石鼓书院,要求学习下列先贤名言,并引用其中一句,写一段励志感言,不少于30个字。
       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王船山:“知行相资以为用。”
       毛泽东:“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2)石鼓书院向社会征集宣传语,请你用简练的语言写出一句,建议以“走进石鼓书院,……”为句式续写句子,也可以自拟句式。
8.【解答答案
(1)示例:三年的初中时光转瞬即逝,未来的求学之路依然漫长,我们要发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
(2)示例:走进石鼓书院,感受湖湘文化。

9.(8分)古诗文默写
(1)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     。(曹操《观沧海》)
(2)     ,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3)     ,西北望,射天狼。(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4)策鼓追随春社近,     。(陆游《游山西村》)
(5)王安石的《登飞来峰》中表达了锐意进取的精神和高瞻远瞩的气概的句子是:          
(6)我们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自身学识的缺乏,《礼记•虽有嘉肴》中有相关的表述:是故          

9.【解答答案
(1)山岛竦峙(重点字:竦峙)
(2)沉舟侧畔千帆过(重点字:畔)
(3)会挽雕弓如满月(重点字:雕)
(4)衣冠简朴古风存
(5)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重点字:缘)
(6)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