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郊游前,天阴沉沉的,本来诺顿和同学们都想带伞,可觉得带伞太麻烦

五、写作(共40分)
21.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郊游前,天阴沉沉的,本来诺顿和同学们都想带伞,可觉得带伞太麻烦,看样子也有可能不下雨,就都没带。结果,他们刚到郊外就下起了大雨,都被浇成了落汤鸡。大家都说,如果有后悔药就好了,就把伞带上了。回家后,诺顿对父亲说:“我将来要研制后悔药,让许多人不再后悔,”父亲听后笑了,对他说,后悔药不是吃的药,而是行动,行动才能弥补遗憾。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感触与思考?结合你的经历和体验,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要求:(1)选好角度,题目自拟;(2)除诗歌外,文体自选;(3)要有真情实感,不得抄袭和套作;(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信息。
 
分析】本篇作文考查材料作文的写作。在材料中诺顿与朋友们一起去郊游时,明明见到天气不好,却未做必要地准备,导致最后被大雨淋的结果。这说明我们平时做事就应该有“未雨绸缪”的观念或意识,提前做好充足地准备。而诺顿父亲的话,“行动才能弥补遗憾”,则是对他们这次被淋的事情的总结。生活中有遗憾是在所难免的,那么我们要想弥补这些遗憾,最好的方式就是行动。就拿材料中的诺顿来说,下次去郊游前只要先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就不至于像这一次一样狼狈。据此,可以得出本则材料的立意:未雨绸缪、用行动弥补遗憾等。文体选择记叙文或是议论文都可,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对材料内容的理解,完成本篇作文的写作。
解答】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强弓劲弩,信臣精卒,据亿丈之城,临不测之渊。却不想在万千文人的惨叫声中,宫女嫔妃的歌舞声中,王公大臣的奉承声中,天下百姓的怨恨声中土崩瓦解。秦国,一个不可一世灭了六国,一个自诩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的泱泱大国,在享受了十四年的所谓的太平后,成为了历史。
  当秦始皇兵强马壮的军队遍布六国时,他笑了,他认为自己是天下最最强大的,没有人能够打败他。可偏偏那些该死的文人,处处说他的不是,他愤怒了,于是,焚书坑儒,焚毁了多少人的梦想,坑害了多少人的幸福,再也没有人敢评论他了,但人们心里都窝着火。
  偌大的宫殿中,秦始皇一人独坐正中,四面美女翩翩起舞,歌声经久不息,他喝着酒,看着一个个浓妆艳抹,彩裙飘动的舞女,一脸地陶醉;宫殿外,士兵们仍在往土坑中推下一个又一个反对暴政的文人;火光仍在继续,烧红了半边天,一捆捆耗费了文人们一辈子心血的竹简顿时化为灰烬……秦始皇依旧沉醉在歌声舞姿中。
  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有这个必要吗?人都死了,宫殿建得再好也是徒劳,可怜的阿房宫最后还是被项羽付之一炬,惜哉,悲哉,整个秦始皇陵,工程浩大,数不清的兵马俑,可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可这又能怎么样?秦始皇死后,还不是成为一堆白骨,还能在地下享受吗?
  秦朝几百年的基业,在其鼎盛时却在人民的反抗中不堪一击。秦始皇,这个秦朝最伟大的,甚至对中国的日后都做出巨大贡献的统治者,为何让自己拼了一辈子换来的基业付之东流,这使我想到了孟子的那句千古名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的,多年的沙场征战,使秦始皇成为第一个有能力统治全中国的君主。在战争中,他顽强不屈,有勇有谋,带领秦军战胜一个又一个对手,那时的秦国是坚不可摧的。而统一了中国以后呢?焚书坑儒,就为了一时的美名;征丁无数,就为了生前死后的虚荣;沉溺于声色,更加快了秦朝的堕落。人们心中窝着的火终于爆发了,陈胜、吴广敲响了秦朝灭亡的丧钟;项羽、刘邦粉碎了秦朝子孙帝王万世之业的美梦。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愿所有人都记住这句话。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