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积极开展日常防疫工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请根据下面的情

三、语言运用(共5分)
1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积极开展日常防疫工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请根据下面的情
境,完成任务。
(1)校报编辑部发出一则征文启事,该启事在标点和内容方面有两处不当,请改正。(2分)

①标点:               改为                  
②内容:                        改为                       
(2)请根据下面的对话,在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要求:表述准确简明,语言连贯得体,不超过70字。(3分)
校长对韩雷同学说:“听说你妈妈在医院工作,是防疫专家,对吗?”“是的,校长。”“太好了!”校长说,“学校打算下周一下午3点在报告厅举办一次防疫知识讲座,想请你妈妈给全校师生讲一讲防疫知识,请你捎个口信,问问她有时间吗?”“好的,校长,我一定将您的意思转达到。”
见到妈妈后,韩雷说:                                                。
分析】(1)本题考查标点和句子正误的辨析。“致敬抗疫英雄”是征文主题,因此不能用书名号,要用引号。“稿件请注明姓名或班级”是错误的,应是“姓名和班级”。
(2)本题考查直接引语与间接引语的转换能力。要把校长的话,转换成韩雷同学对妈妈说的话,根据我们平时说话的习惯把人称改换一下即可。
解答答案
(1)①书名号  引号
②姓名或班级  姓名和班级
(2)示例:妈妈,我们校长说,学校打算下周一下午3点在报告厅举办一次防疫知识讲座,想请您给全校师生讲一讲防疫知识,请问您有时间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