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虞初新志》有译文 【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10题。
【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乙】过广陵,入洞庭,浩倍荡荡,四无涯涘。晚见红日落于水内,次早见炬火然灼水面,渐望渐高,乃明星也。吾游行天下,山吾皆以为卑,水吾皆以为狭,非果卑果狭也目能穷其所至则小之矣。物何大何小,因其所大而大之,则莫不大;因其所小而小之,则莫不小。苏子瞻曰:“覆杯水于地,芥浮于水,蚁附于芥,茫然不知其所济。少焉水涸,蚁即径去,见其类,出涕曰:几不复与子相见!岂知俯仰之间,有方轨八达之路乎?计四海之在天地之间也,犹杯水也;舟犹芥也,人犹蚁也,吾乌知蚁之附芥,不以为是乘桴浮海耶?其水涸而去,不以为是海变桑田耶?四海虽广,应亦有涯,目力不至,则望洋而叹。因所大而大之耳。”今在洞庭,吾目力穷焉,即以为洞庭为吾之海可也。
(选自《虞初新志》)
【注】①俯仰:表示时间短暂。②方轨:两车并行。③乌:怎么。④桴:小竹筏。
6.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南极潇湘 极:到达 B.薄暮冥冥 薄:迫近
C.春和景明 景:景色 D.沙鸥翔集 集:停息
7.下列句子中,加点“乃”字的意义和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2分)
例句:渐望渐高,乃明星也
A.当立者乃公子扶苏 B.乃悟前狼假寐
C.乃不知有汉 D.蒙乃始就学
8.下列对选文有关内容的解释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甲文选自《岳阳楼记》,其作者是范仲淹,范仲淹字希文,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B.两文都大量运用排比、对偶等修辞手法,读起来朗朗上口,铿锵有力,富有音乐美。
C.乙文引用苏轼讲的故事,意在表明虽然洞庭浩瀚,但不能因为认识有限而感叹自身渺小。
D.两文在写法上都是写景、议论抒情相结合,甲文重在劝勉言志,乙文重在阐发哲理。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限断两处)(2分)
非 果 卑 果 狭 也 目 能 穷 其 所 至 则 小 之 矣。
答案
(6)C。
(7)A。
(8)D。
(9)(他们)观赏自然景物而触发的感情大概会有所不同吧?
(10)非果卑果狭也/目能穷其所至/则小之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