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在社区开展的“公勺公筷·有你有爱”活动中,你作为志愿者,承担了张贴宣传海报的任务。

三、读·写(70分)
14.在社区开展的“公勺公筷·有你有爱”活动中,你作为志愿者,承担了张贴宣传海报的任务。请从以下两张海报中选出你打算张贴的一张,并说明选择它的理由。(6分)
[注释]公勺公筷: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染的几率,吃饭时准备的专门用来夹菜的工具。

写作提示:①说明海报的内容和设计特点;②80字左右。

 

三、读·写(70分)
14.示例一:我选第①张海报。海报主体以中国象棋棋盘为背景,“楚河汉界”处“公用”“自用”两词相对,棋盘上方和下方各放一副勺筷;海报下方为宣传“公勺公筷 公私分开”。整个画面对比鲜明,主题突出,适合张贴。
示例二:我选第②张海报。海报下方“公筷公勺 添加亲情”点明宣传主题;中间一筷一勺组成大“+”,整齐排列,表明人人“加”公筷公勺,少了传染,加了亲情。整张海报设计巧,主题突出,适合张贴。(6分)
解析本题考查图文转换。本题将图文转换放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考查学生说明性文字的写作。考查用说明、议论或描写的方式把图中内容转化成文字。答题时要认真观察画面内容,判断画面的主体,找出画面的所有要素,然后按照题目要求的方式、方法进行表述。要注意采用合理的说明顺序,先说选取哪一张,然后具体说明理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