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7.古诗文填空。
(1)树木丛生,                。(曹操《观沧海》)
(2)                  ,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3)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 周敦颐《爱莲说》)
(4 )                 ,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5)《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中,“                  ,”两句表达了词人李清照晚年孤苦无依,空有才华却遭遇不幸的苦闷。
分析】本题考查诗文名句默写。根据提示语句写出相应的句子,要注意不能出现错字。
解答】(1)百草丰茂
(2)安得广厦千万间(重点字:厦)
(3)濯清涟而不妖(重点字:濯)
(4)忽如一夜春风来
(5)我报路长嗟日暮  学诗谩有惊人句(重点字:嗟)
【点评】诗文积累需要学生在平时读课文时,重点要加强背诵和记忆,并注意重点字词在具体语境中的读音与书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