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某校初三(1)班开展“水乡·绍兴"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活动,邀请你参加并完成相关任务。

(三)非文学作品阅读(13分)
绍兴市某校初三(1)班开展“水乡·绍兴"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活动,邀请你参加并完成相关任务。
活动一:资料查阅

 

活动二:数据分析

 

活动三:实地走访
声音1:“我们住在河边的人现在舒心不少,前些年开始,政府通河道,挖淤泥,空气都好了不少,还时不时看到有人至到河里来钓鱼,许多人围着看热闹,要是以前,这河里的鱼都不敢吃。一到傍晚,我家小孙女就喜欢拉我来河边逛,人都能多活几年!”市民马奶奶开心地说。
声音2:“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大江大河和小微水体,都落实到了人。河长制的深入推进,不仅增加了基层干部
群众的责任心,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水质变化,而且也增强了大家的生态意识。”绍兴市嵊州市某街道周河长说。
声音3:“印染最耗水的环节就是染色,但这种瑞士进口的冷染机不需要水和蒸汽就能染色,非常节能。传统
的染缸染色,每印染一晚布需耗水30~ 40吨,而冷染机整个印染过程无需用水,只是在前处理的煮布环节和后处理的水洗环节合计用水10吨左右”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区某公司副总王先生说。
声音4:“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决策上马了重大水利工程,尤其是随着新昌钦寸水库、诸暨永宁水库的建成蓄水,绍兴市大中型水库数量增加19座,既增强了防洪能力,又大大增加了蓄水量,扩大了市民的‘大水缸’。另一方面,要持续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与此同时,广大市民要节约用水,自觉保护水资源。”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马处长介绍。
10.小越是你所在学习小组的组长,他带领组员上网查阅资料(活动一)时 ,看到了两则新闻,请根据语境补全对话。(4分)
小越:这两则新闻的标题特别有意思,你更喜欢哪一个?
我:

小越:你说得真好,有理有据!一个好的新闻标题应符合新闻标题的基本要求,最好还能抓人眼球。
11.根据活动中获得的材料,小州提炼并整理了一份“调查结论”,打算用在“水乡·绍兴”专题板报中,其中某项结论有信息错误,请帮他找出这一项。()(3分
A.结论1B.结论2C.结论3D.结论4
“水乡·绍兴”资源水环境调查结论
结论1:2018年绍兴市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根据国际公认缺水标准,绍兴属中度缺水地区。
结论2:2018年绍兴市水资源总量较上年和多年都出现负增长的状况。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决策上马重大水利工程,增加蓄水量,扩大了市民的“大水缸”
结论3:曹娥江下游江段近期发现野生中华鲟和大量刀鲚,这说明长期生活在这样的水环境中,虽然水质没改变,但鱼的适应能力却在增强,它们不打算回到大海了
结论4:在人类的高大水坝与细孔渔网面前,长江“活化石”在21世纪初停止了游动;同样,水质的下降,捕捞的增加,也使绍兴市水城的鱼类数量较上世纪80年代记载的有所下降。可见人类日益强大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和生产、生活行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鱼类的生存繁衍。

12.在本次活动的成果展示中,小越打算向同学们介绍近年来绍兴水资源保护利用中的举措和成效,请你根据以上材料,帮他整理要点。(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