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999年,经专业评估事务所评估,仅“袁隆平'这个品牌,市值就为一千亿元,袁老师早已是中国的名义“首富”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8题。
早在1999年,经专业评估事务所评估,仅“袁隆平'这个品牌,市值就为一千亿元,袁老师早已是中国的名义“首富”,另外还拥有“隆平高科”百分之五的股份。足够多的钱,不图享受,而是用于培养、奖励杂交水稻研究的人才,显示出袁老师的人梯精神和人格力量。
长期的工作劳累。特别是水稻推广与杂交试验中要受日晒、风吹、雨淋。再加上饮食,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肠炎。而他又最怕在医院耽误时间,好在他有个特殊单方:胃病发作时,吃糯米饭或糯米粑粑;肠炎发作时吃杨梅罐头。颇有临时性的疗效。袁老师的爱人邓哲随时为他备着这些“私家秘方”,连出国时也备以急用。我们都笑说:“袁老师用糯米粑粑向疾病抢时间!”
袁老师既是一个分秒必争 忘我工作的科学家,又是一个喜乐善玩的乐天派。他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游泳、打麻将、下象棋、拉小提琴、打气排球、打乒乓球、开摩托车、驾驶汽车等,他都是行家里手,袁老师家住长沙市东湖街道,近年来,他年年参加社区的气排球比赛,特别喜欢与独居、空巢老人竞技,切磋球艺。他襟怀豁达,爱开玩笑,和蔼可亲。大千世界对他来说,“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
17.下列关于引号的用法文中没有使用的一项是(3 分)
A.表示直接引用的话。
B.表示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
C.行文中表示特定称谓的词语。
D.行文中表示具有讽刺否定意味的词语。
18.文中画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长期的工作劳累,特别是水稻推广与杂交试验中要受日晒、风吹、雨淋,再加上饮食,袁老师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肠炎。
B.长期的工作劳累,特别是水稻推广与杂交试验中要受日晒、风吹、雨淋,再加上饮食不定时,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肠炎。
C.长期的工作劳累,特别是水稻杂交试验与推广中要受日晒、风吹、雨淋,再加上饮食不定时,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肠炎。
D.长期的工作劳累,特别是水稻杂交试验与推广中要受日晒、风吹、雨淋,再加上饮食不定时,袁老师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肠炎。
19、对“下”的词性的分析,正确的一组是(3 分)
老虎正要下山,老猎人躲在石岩下,抡起虎叉,突然给了老虎一下。
A.①动词②方位名词③量词           B.①介词②方位名词③量词
C.①动词②助词③量词               D.①介词②助词③量词
20下列句子不是用偏正短语做主语的一项是(3 分)
A呼呼的北风刮得正紧。
B.你的字非常漂亮。
C章老师的丈夫是一位医生。
D.抗击非典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2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 分)
A.在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就复杂系统人因设计的概念与方法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探讨。
B.丝绸之路传递着人类文明,也形成了像疏勒城这样的文化遗址,扼守着天山北麓咽喉要道,正越来越受到考古学者的青睐。
C.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改善,儿童“触网”年龄越来越小,学校应尽早普及网络安全教育,让儿童学习更多的网络素养。
D.话剧作品《百合花》近日在我市宣布公开售票,第-场将于下月26日确定在水上大戏院首演。

17.D“袁老师用糯米粑粑向疾病抢时间”属于直接引用,“袁隆平”、“隆平高科”表示特定称谓,“私家秘方”表示特殊含义。
18.D划线句子存在三处语病, -是语序不当,应将推广与杂交实验调换次序,二是不合逻辑,应在饮食后加上不定时,三是成分残缺,最后一句应加上主语袁隆平。
19.A 20.D
21.A [解析] B项,偷换主语,“扼守着天山北麓咽喉要道,正越来越受到考古学者的青睐”的主语是“疏勒城这样的文化遗址”。C项,缺少宾语和搭配不当,“普及……(知识)”“提高……素养”。D项,去掉“确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