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3~14题。 春日忆李白 杜 甫 白也诗无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3~14题。
                      春日忆李白
                          杜  甫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①。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②。
                   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
注:①庾开府指庾信,鲍参军指鲍照,两人均为南北朝时著名诗人。②渭北指当时杜甫所在的长安一带,江东指李白所在的长江下游南岸地区。
13.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突出了李白诗歌的地位,交代出李白诗歌冠绝当代的原因是思想与众不同。
B.颔联将李白的诗歌与古人作比较,突显了李诗清新俊逸的特点,饱含赞美之情。
C.尾联既包含作者对过去两人友谊的怀念之情,又有对未来重聚论文的渴望之情。
D.全诗以赞诗起,以“论文”结,由诗到人,再回到诗,以“忆”统领,转接自然。
14.颈联看似平淡,实则意蕴丰富,历来为人称赏。请就此作简要赏析。(6分)
第五、古诗阅读答案
(13)A.“交代出李白诗歌冠绝当代的原因是思想与众不同”理解错误,首联中“飘然思不群”的思在此不仅仅指李白的思想,更偏重于指其才思。故选A。
(14)分析本题,全诗抒发了作者对李白的赞誉和怀念之情。首先理解颈联的含义,再结合全诗赏析。颈联的意思是:如今,我在渭北独对着春日的树木,而你在江东远望那日暮薄云,天各一方,只能遥相思念。当作者在渭北思念江东的李白之时,也正是李白在江东思念渭北的作者之时;而作者遥望南天,惟见天边的云彩,李白翘首北国,惟见远处的树色,又见出两人的离别之恨,好像“春树”、“暮云”,也带着深重的离情。两句诗,牵连着双方同样的无限情思。
答案:
(13)A
(14)(6分)颈联写杜甫在渭北独对春天树,李白在江东远望日暮云,两句看似平淡,连接起来却意蕴丰富,作者思念李白,远望南天暮云之时,李白也正在思念着作者,遥看北国春树,两句时空重叠,蕴含着双方深重的离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