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骑集》序 秦观 予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暗疏①之,亦不甚失。然负此自放,喜从滑稽饮酒者游。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精骑集》序
秦观
予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暗疏之,亦不甚失。然负此自放,喜从滑稽饮酒者游。旬朔之间,把卷无几日。故虽有强记之力,而常废于不勤
比数年来,颇发愤自惩艾,悔前所为;而聪明衰耗,殆不及曩时十一二。每阅一事,必寻绎数终,掩卷茫然,辄复不省。故虽然有勤苦之劳,而常废于善忘。
嗟夫!败吾业者,常此二物也。比读《齐史》,见孙搴答邢词云:“我精骑三千,足敌君羸卒数万。”心善其说,因取“经”、“传”、“子”、“史”事之可为文用者,得若干条,勒为若干卷,题曰《精骑集》云。
噫!少而不勤无如之何矣长而善忘庶几以此补之
(选自《古文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
[注]①暗疏:默写。②惩艾(yì):惩治,惩戒。③曩(nǎng):从前。④寻绎数终:从头到尾翻寻数次。
10.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4分)
(1)然负此自放                         (2)比数年来                 
(3)殆不及曩时十一二                      (4)勒为若干卷                 
1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少而不勤无/如之何矣/长而善忘/庶几以此补之/
B.少而不勤/无如之何矣/长而善忘庶几/以此补之/
C.少而不勤无/如之何矣/长而善忘庶几/以此补之/
D.少而不勤/无如之何矣/长而善忘/庶几以此补之/
12.下列对作者及文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秦观,字少游,一字太虚,北宋婉约派重要词人,“苏门四学士”之一。
B.滑稽,曲艺的一种,也指人之言语、动作令人发笑。此处指巧言善辩,言辞流利的人。
C.旬朔,十五天为一旬,月末为朔,指半月或一月之间,亦泛指不长的时日。
D.经传,儒家典籍经与传的合称。经,指儒家的重要典籍,传,解释经书的著作。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故虽有强记之力,而常废于不勤。(4分)
(2)我精骑三千,足敌君羸卒数万。(4分)
14.根据材料,作者认为“败吾业者”的“二物”指什么?(2分)
二、 (一)10. (1)依仗(2)近,近来(3)大概,几乎(4)刻,把文字刻在石上   11.D   12.C
13. (1)所以虽然我有较强的记忆力,但是学业却被我的不勤奋给荒废了。(省略句、强记之力、被动句、废各1分)
(2)我用三千精锐的骑兵,足以对抗你几万疲弱的士兵。(精骑、定语后置、敌、羸各1分)
14. 不勤;善忘。(每点2分)

参考译文:
我年轻的时候读书,一看到文章就能够背诵。默写一遍, 也没有大的差错。但是我却依仗这样的本领而放纵自己,喜欢和巧言善辩、嗜好饮酒的人交往游乐。十天一月之间,没有几天在阅览书卷。所以虽然我有较强的记忆力,但是学业往往被我的不勤奋给荒废了。
近几年里,我开始发奋读书,用来惩戒自己,对之前所做的事情感到后悔;然而我的聪明却已经衰竭许多了,大概不如年轻时候的十分之一二, 现在每当看到一手书卷,一定要反复推敲多次才能懂,合上书卷便感到茫然而无所适从,这样反复读此都记不住。所以现在虽然勤劳辛苦,学业却因为健忘荒废了。
唉,荒息学业的,就是不勒奋和善忘啊。最近我读《齐史》的时候,看到孙寨答邢词中有这样的句子:“我用三千精锐的骑兵,足以对抗你几万疲弱的士兵。”心中赞同喜欢这个说法,于是摘取了“经”“传”“子”“史”中在写文章时可以用到的语句,摘录若干条,刻编为若干卷,取名为《精骑集》。
啊!年轻时不勒奋,无可奈何啊。成年后善忘,也许可以用这个来补救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