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能够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承载人们的乡愁记忆,是国家和民族重要的文化载体。

四、写作
2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能够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承载人们的乡愁记忆,是国家和民族重要的文化载体。但是地名使用不规范现象随处可见。市民政局公示的不规范地名共有42个,主要体现为崇洋媚外(如维多利亚花园、维也纳国际酒店)、刻意夸大(如钓鱼台别墅、中央大道)、怪异难懂(如皇家骑士酒店、反修桥)等,将予以更换。此名单公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讨论。有人认为,这些地名影响了指位定向功能,对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和社会交流交往都不利,应该更换。也有人认为,这些地名中外融合,个性鲜明,既夺人眼目又便于记忆,无需更换。还有人认为,地名无非就是个名字,更换不更换无所谓。
对此,市民政局拟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请在专家、市民、学生中任选一种身份,写一篇发言稿,阐述你的观点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地名整治该怎么做?
】例文答案
各位听证会的领导、市民们:
大家好,我是一名普通市民代表。今天能够参加这次听证会我感到十分荣幸。在这里,我仅对地名规范这件事发表一下我的看法,不当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指正。
城市地名“大、洋、怪、重”,由来已久。不少大型建筑,甚至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不仅有着奇奇怪怪的样子,也配上了奇奇怪怪的名字,让人费解。而居民小区作为开发商参与城市文化构建的前沿阵地,更是命名的“重灾区”,很少有好好说话的。像西安市列举出来的佳家sport小区、贞观首府小区,基本上代表了小区名称的两个极端,一个是趋洋,以“异国风情”为卖点;一个则是好古,找来王府、御苑、贞观等字眼充门面。
建筑也好,地名也好,都是文化的表现,也都在潜移默化中濡染、塑造、积淀着新的文化。市民每天行走在“拉菲公馆”里,触摸着“皇家园林”的天空,偶或去隔壁“夏威夷海岸”看望朋友,一起到“中央大道”遛遛,在“海德堡酒店”用个餐,颇有些今夕何夕之慨。
地名乱象纷呈,固然与这些年来地产开发主导城市建设与发展有关。地产商本身文化素养的缺失,商业竞争求新逐异的本性,以及一般民众对于洋化、复古风的趋附与代偿心理等,均构成了商业小区恣意取名的丰厚土壤。这是一种社会合力。
事实上,一度,居住小区的洋化、贵族化,是很多人引以为自矜、自豪、自得的话题。生活其间,或许感觉有些怪怪的,甚至很不真实,但还不至于无法忍受。这中间牵扯到复杂的消费心理与时代风尚,也牵扯到民众与社会的碰撞与互动、历史与现实的折射与反应等等,不能一概归结到开发商的鲁直少文上面。
不仅如此,一个地名从命名到走上公共标志牌、成为证照信息,其实是经过了一个确认、核准过程的。相关部门完全有能力、有权威在这个过程中及时纠偏,并主导、引导地名文化走向更健康的路途。这当然涉及到管理部门对地名的态度,更涉及到管理部门对城市亚文化的态度。也即,对于当下城市地名的种种不规范,管理部门是有责任的。
本来,作为一种日久才见真章的地名文化,管理部门本该从一开始就介入干预,弘扬正能量,强调文化自信,提高地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要让“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出炉。先是监管松懈,悄然放水,继之则采取声势浩大的清理整治行动,未免难以服众。
地名怪异当然应该治理,但“一刀切”的做法也不可取。无论是从清理时限的设定上,还是在清理对象的认定上,都应格外审慎,不得简单粗暴。不能因为仓促改名,让老百姓找不到家;也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另外搞一套奇奇怪怪的地名系统。比如,海南15家维也纳酒店因不规范地名被通报,酒店总部就提出异议,认为既经合法注册,岂能被认定“不规范”?
无论如何,一旦一个地名已经耳熟能详,不管是经济方面,还是社会方面,改名的成本将会非常高,也会给民众带来很多不便。此外,具体地名也要具体分析,不能一看到洋名、古名就全部砍掉,也不能动辄设定某种命名禁忌。
事实上,民政部等6部委的《通知》也提到,清理整顿要审慎稳妥,“对于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防止乱改老地名,确保地名总体稳定”。一句话,地名规范要从源头做起,既要立好规矩,也要有一定的宽容度,尊重社会的创造性。希望各位领导在改不改地名、怎么改的问题上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大家集思广益,争取让这些地名规范化,既符合国家号召,又能够顺应民心。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