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文化,学校将于4月16日在图书馆403室举办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讲座。

21. 下面一则通知在表达上有四处不妥当,请指出并改正。
关于举办中国传统节日讲座的通知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文化,学校将于4月16日在图书馆403室举办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讲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主要牵涉以下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夕节、重阳节等。
二、讲座嘉宾
本次讲座我们应邀了德高望重的马老师,他将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历史材料的丰富详实,为大家带来一顿精神上的文化大餐。
三、其他说明
请各班主任认真组织,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准时莅临图书馆,细心聆听马老师的精彩讲座。
学校教务处
2020年4月10日
答案】①“牵涉”改为“包括”;②“应邀”改为“邀请”;③“历史材料的丰富详实”改为“丰富详实的历史材料”;④“莅临”改为“到达”。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得体和辨析并修改语病的能力。
①“牵涉”,一件事情关联到其他的事情或人。“包括”,包含,总括。语境后文接“以下节日”作宾语,应是指包含的意思,应改为“包括”;
②“应邀”,指受到别人的邀请 。语境中“德高望重的马老师”是“邀请”的对象,应改为“邀请”;
③语境中“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偏正结构,作为并列短语所“历史材料的丰富详实”应改为“丰富详实的历史材料”;
④“莅临”,来到,用于上级对下级,属于客套的书面语。语境用于指“同学们”到图书馆,应改为“到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