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日常语言中,真、善、美这三个词常常是( )的。仔细寻思后不难发现:自然的根本性质是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我们的日常语言中,真、善、美这三个词常常是(   )的。仔细寻思后不难发现:自然的根本性质是真,人生的根本意义表现为善,艺术的根本价值在于美。如此看来,真、善、美之间①______,但是在审美的意义上,自然于潜移默化中感发和(   )着人的情性与思绪,也安顿和抚慰着人的心灵;人则通过审美的思维方式达到情景交融、物我统一的和谐境界。可以说,一片自然山水就是一个人诗意栖居的心灵寓所与精神家园。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道(   )的风景,具有审美价值,而且整个审美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   )人的生存境况,并努力成就自由完美的人生,使人生得以丰富地展开。那么,审美人生的②______?在我看来,审美意义上的人生,一方面是指主体以自然的感性生命为基础,又不滞于感性生命,由切身感悟和内省体验而达到与宇宙精神合一的体道境界;另一方面,主体还以人的社会特质为基础,又不滞于人的社会特质,从心灵中获得精神自由的境界。这种体道的境界与精神自由的境界在审美思维方式上的贯通合一,即审美的人生境界,这是对现实人生的积极超越、提升与拓展。
18. 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相提并论   涤荡   独到   观照
B. 相提并论   激荡   独特   观照
C. 并驾齐驱   涤荡   独特   关照
D. 并驾齐驱   激荡   独到   关照
19.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这是对现实人生的积极拓展、超越与提升。
B. 这是对现实人生的积极提升、拓展与超越。
C. 这是对现实人生的积极拓展、提升与超越。
D. 这是对现实人生的积极提升、超越与拓展。
20. 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答案】18. B    19. C    
20. ①似乎并没有直接的联系;②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和成语的能力。
第一处,相提并论: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谈论或看待。并驾齐驱: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语境中“真、善、美这三个词”与力量才能无关,此处应使用“相提并论”,排除C、D两项;
第二处,涤荡:荡洗,清除污泥浊水。激荡:受冲击而动荡;冲击使动荡。依据宾语“人的情性与思绪”而不是“污浊的东西”,此处应使用“激荡”,排除A项;
第三处,独到:与众不同。独特:独有的,特有的。语境强调“风景”每个人都是特有的,而不是强调与别人不同,此处应使用“独特”;
第四处,观照:仔细观察,审视。关照:关心照顾,照应。语境“人的生存境况”是观察、审视的对象,应使用“观照”。
故选B。
2.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语病的能力。
划线句的语病主要是语序不当。
拓展: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新的东西。提升:使位置、程度、水平、数量、质量等方面比原来高。“拓展”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提升”是比原来提高,所以,应该先“拓展”,再“提升”。
超越:超出,越过。“超越”的对象一般是其他的事物或同一系列的事物,而“提升”的对象是其本身,所以,应先“提升”再“超越”。
正确的语序应为“拓展、提升与超越”。
故选C。
3.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的能力。
由前文“自然的根本性质是真,人生的根本意义表现为善,艺术的根本价值在于美”可知,“真、善、美”依次与“自然、人生、艺术”有关,三者之间看似没有直接联系,所以,此处可以填写“似乎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由下文“在我看来,审美意义上的人生,一方面是指主体以自然的感性生命为基础,又不滞于感性生命,由切身感悟和内省体验而达到与宇宙精神合一的体道境界;另一方面,主体还以人的社会特质为基础,又不滞于人的社会特质,从心灵中获得精神自由的境界”可知,后文是对审美人生内容的具体回答,所以,此处应填“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