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后面的问题。 忆秦娥·娄山关(注) 毛泽东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三、诗歌鉴赏(共9分)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后面的问题。
忆秦娥·娄山关(注)
毛泽东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注)1935年2月25日,红军与敌军为争夺娄山关展开激斗,最终取得胜利。这首词即写于攻克娄山关之后。
15. 下列对这首词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的上片写拂晓时分红军急行军前往娄山关,下片写黄昏时分战斗结束,全篇没有从正面描写战争。
B.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这两句极为精练传神,不但交代了红军进攻娄山关的时间、环境,而且营造了一种壮烈的抒情氛围。
C.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碎”字表明马蹄声急而低,“咽”字表现了战士们内心的豪情壮志,用字十分精妙。
D. 这是一首雄壮的革命战争的赞歌,凝重与雄劲豪放相统一,气氛悲壮,但又蕴含着勃勃生机,赞颂了红军的豪迈气概和英勇精神。
16. 请简要赏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句。
答案】15. C    16. ①“雄关漫道真如铁”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暗示出夺取娄山关的艰难。②这两句词体现了红军夺取娄山关后的豪迈之情,表现了革命队伍踏平艰难险阻的决心和勇气。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
C项,“‘咽’字表现了战士们内心的豪情壮志”赏析错误,“咽”本意是声音因梗塞而不顺畅,这里用来描写军号声在清晨的寒风中听起来时断时续,呜呜咽咽。表明喇叭声不怎么嘹亮之外,同时还暗示了战斗的壮烈,并没有表现战士们的内心的豪情壮志。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句子的能力。
本题要求简要赏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意思是:不要说群山起伏像铁般难以逾越,而今让我们重振旗鼓向前。指明即便关山漫漫,长路艰险,但已定下从头做起。从诗句使用的手法的角度分析,“如铁”使用了比喻的修辞,作者通过“铁”这一物象的坚硬、沉重,艺术地把“艰辛”具体化、形象化,体现了夺取雄关的艰难。“漫道”二字却又展露出藐视艰辛的豪迈情怀。“而今迈步从头越”是上句的自然延伸。“迈步”就是举大步,经过战斗,“雄关”而今已变成通途。“从头越”这三个字凝结了多少内心的奋发突破之情。这支革命队伍跨越雄关踏平险阻的坚强决心和无畏勇气就出来了。从描写的内容和情感的角度分析,两句诗表现了夺取雄关后的豪迈之情。
【点睛】赏析语句题是以句子为赏析对象的一种题型。“句子”可以是某联或某阕这些局部语言。题干用语一般为“请赏析……句”“请赏析……联的妙处”“请从角度赏析……两句”。赏析语句是与赏析字词或整首诗相并列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综合性强、自由度大,它可以从内容、形象、语言、表达技巧、情感等角度赏析,有时可以等同于词语赏析题、分析表达技巧题或 句子情感分析题,但毕竟不能完全等同。有时又因赏析角度的不固定性,使答题的自由度较大,同时难度也较大。赏析语句分两种题型:一是定向赏析型,题干规定好了鉴赏角度,如从虚实结合角度赏析该句;二是综合赏析型,未规定赏析角度,需要考生自行选择角度,如“请任选一个角度赏析某……”。答题步骤:解释该句的含意、表达的情感;指出它在炼字、词法、句法、章法,尤其是表达技巧方面的特点;根据该句在全诗中的位置分析其对全诗所起的结构作用;点出其对表达主旨和情感所起的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