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月球的土壤和岩石中蕴藏着钛、铝、氧、硅等上百种矿物资源,②其中有些是地球上十分珍贵并稀少的。

21.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作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月球的土壤和岩石中蕴藏着钛、铝、氧、硅等上百种矿物资源,②其中有些是地球上十分珍贵并稀少的。③由于没有大气吸收和电磁波干扰,④月球是适宜进行射电天文观测的理想场所。⑤月球总是用相同的一面对着地球,⑥人类在这一面建立对地观察站,⑦将可以持续地对地球的地质构造及环境变化进行监测。⑧在航天技术已使人类能够离开地球时,⑨月球就成为了人类探索地外星球的首选。
答案】(1)②“十分珍贵并稀少”改为“稀少并十分珍贵”。(2)④“适宜”或“理想”删除一个。(3)⑧“在……时”改为“当……时”(4)⑨“成为……首选”改为“成为……首选目标”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是否得体的能力。平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正确使用谦敬词语。“家大舍小令外人”。(2)正确使用书面语、口语。(3)避免合同语言的歧义。(4)一些词语(包括成语),它用于某一方是固定的,不能改变。
“十分珍贵并稀少”语序不当,应先“稀少”再“珍贵”,应改为“稀少并十分珍贵”;“适宜进行射电天文观测的理想场所”语意重复,应删掉“适宜”或“理想”;⑧“在……时”是正在进行的时态,这里是一种设想,应改为“当……时”;“成为……首选”成分残缺,缺乏宾语中心词,应改为“成为……首选目标”。
【点睛】语言表达要做到“得体”,应学会“三看一理解”:
(1)看文体,注意语体色彩。语体分为口语和书面语两种。书面语又有几种变体:公务语体、文艺语体、科技语体和政论语体等。口语通俗易懂,自然灵活,适用于日常交际对话及广播稿等。
(2)看场合,注意“因境设辞”。
(3)看对象,注意讲究分寸。
(4)理解常见敬词与谦词的意义和用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