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示长安君[注] 王安石 少年离别意非轻,老去相逢亦怆情。

(二)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示长安君[注]
王安石
少年离别意非轻,老去相逢亦怆情。
草草杯盘供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
自怜湖海三年隔,又作尘沙万里行。
欲问后期何日是,寄书应见雁南征。
注 长安君:王文淑,是作者的大妹,获得封号“长安县君”。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诗人直抒胸臆,说自己和妹妹年老时相会心中感到很悲伤。
B. 诗人与妹妹分别三年后才相聚,但诗人马上又要远行万里了。
C. 诗人与妹妹分别时叮嘱她,让她在秋日雁南飞时给自己写信。
D. 本诗的情感比较复杂,既有久别重逢的喜悦,又有离别的痛苦。
16. 请简要赏析颔联中叠词“草草”“昏昏”的妙处。
答案】15. C    16. ①“草草”二字表现出兄妹俩的感情至深,用不着世俗的客套,只简单准备了酒菜。②“昏昏”二字表现出兄妹俩相逢的喜悦,两人说了又说,灯火已昏暗,仍不愿休息。③“草草”与“昏昏”描绘了和睦温暖的家庭气氛,又给短暂的相逢蒙上了一层说不出的悲伤。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理解诗歌内容,分析诗歌语言、手法、情感的能力。
C项,“诗人……让她在秋日雁南飞时给自己写信”错误,“欲问后期何日是,寄书应见雁南征”意思是“要问我何日相会,怎说得准?你见到那鸿雁南飞,会有我捎来平安的家信”,作者不是让妹妹在秋日雁南飞的时候给自己写信,而是说鸿雁南飞会带来诗人的信息。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语言的能力,具体考查炼字的能力。
首先理解词语的意思。“草草杯盘供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草草”是简单之意,这里是形容兄妹二人相逢备宴之简单,“昏昏”是昏暗之意,这里是形容兄妹二人相逢后谈论平生琐事以至于灯火已经昏暗。然后理解诗句的意思,并结合诗句的意思品味词语的表达效果,这两句诗意思是“随意准备些酒菜,为的是边吃边聊;灯火昏暗,我们把别后所见所思,互相倾吐,直到夜深”,由此可知,“草草杯盘”只是供兄妹二人“笑语”,因为二人情感深厚,根本不需要丰厚的酒食,不需要世俗的客套,可以看出兄妹感情是深厚,同时也可以感觉到酒食准备之急,可见时间很紧张,再次离别即将到来;而“昏昏灯火”则可以看出兄妹二人相逢的喜悦,因交谈而忘记了时间,以至于灯火也变得昏暗,兄妹二人的相逢给人一种温馨和睦之感,当然短暂的相逢之后又是离别,这简单的宴席、短暂的相聚之后又将是离别,所以又给诗歌蒙上了一层伤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