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清史稿·循吏传》有译文 朱休度,字介斐,浙江秀水人。乾隆十八年举人,官嵊县训导,以荐授山西广灵知县。

二、古代诗文阅读
(一)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朱休度,字介斐,浙江秀水人。乾隆十八年举人,官嵊县训导,以荐授山西广灵知县。值大荒疫,流亡过半,休度安抚招徕。履勘劝耕,一年而荒者垦,三年而无旷土。粮清赋办,获优叙。休度尤善决狱。有刘杷子妻张者,以夫出,饥欲死,易姓改嫁郭添保。疑郭为略卖[注],手刃所生子女二而自刭。休度诣验,妇犹未绝,目郭作声曰:“贩,贩。”察其无他情,谳定。杷子归,众曰:“汝欲知妇所由死,问朱爷。”休度语之状,并及其家某事某事。杷子泣曰:“我归愆期至此,勿怨他人矣。”稽首去。薛石头偕妹观剧其友目送之薛怒刃伤其左乳死自承曰早欲杀之死无恨越日,复诘之曰:“一刃何即死也?”薛曰:“刃时不料即死。”曰:“何不再刃?”薛曰:“见其血出不止,心惕息,何忍再刃?”遂以误杀论之,减戍。休度尝曰:“南方狱多法轻情重,北方狱多法重情轻,稍忽之,失其情矣。”待人以诚,人亦不忍欺。周知民情,诉曲直者,数语处分,民皆悦服。数年囹圄一空,举卓异。嘉庆元年,引疾归,县人恳留,不得,乞其“壶山垂钓”小像勒诸石。归后,主讲剡川书院,选史汉以来文章类要以教士。偶患心疾,不能观书,则考金石文字自娱,作《石药记》。休度博闻通识,于书无所不窥,诗深于南宋,排比声律最精,以其乡朱彝尊、钱载为法。任校官时,采访遗书,得四千五百余种,撰总目上诸《四库》。时大学士王杰为学政,任其一人以集事,时盛称焉。嘉庆十七年卒,年八十一。殁后,祀广灵名宦祠。
(节选自《清史稿·循吏传》,有删改)
注 略卖:劫掠贩卖。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薛石头偕妹观剧/其友目送之/薛怒/刃伤其左乳/死/自承曰/早欲杀之/死无恨/
B. 薛石头偕妹/观剧其友目送之/薛怒/刃伤其左乳/死/自承曰/早欲杀之/死无恨/
C. 薛石头偕妹观剧/其友目送之/薛怒刃伤其左乳死/自承曰/早欲杀之死/无恨/
D. 薛石头偕妹/观剧其友目送之/薛怒刃伤/其左乳死/自承曰/早欲杀之死/无恨/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训导,明清两代学官官名,府、州、县学中设此官辅助主官管理文教事务。
B. 卓异,本义为出众,古代定期考核官吏,政绩突出、才能优异者称为卓异。
C. 史汉,后世将古代史传文学的杰出代表《史记》和《后汉书》并称为“史汉”。
D. 四库,又称四部,中国古代图书分类名称,这里指清乾隆时修撰的《四库全书》。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朱休度治理地方颇有政绩。他刚到广灵县任职时,恰逢大规模饥荒和瘟疫,百姓逃亡过半;他安抚民众,招徕流民,几年时间就使广灵县恢复生机。
B. 朱休度善于断案。他断案时能深入实际,体察民情,耐心倾听百姓意见,常常几句话就能解决纠纷,让老百姓心服口服,使广灵县社会治安良好。
C. 朱休度赢得了广灵县百姓的由衷爱戴。他因病辞官回乡,离任时百姓再三挽留;百姓为他刻石塑像以纪念其功绩;他死后被安葬在广灵县的名宦祠中。
D. 朱休度才学出众。他兴趣广博,无书不读,诗歌创作造诣颇深;因病不能读书时,就以考证金石文字为乐,并将心得撰写成《石药记》一书。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履勘劝耕,一年而荒者垦,三年而无旷土。
(2)休度尝曰:“南方狱多法轻情重,北方狱多法重情轻,稍忽之,失其情矣。”
14. 薛石头杀人案中,薛已经认罪,朱休度为什么还要隔日再次审问?
答案】10. A    11. C    12. C    
13. (1)(朱休度)深入民间调查(百姓的生活情况),鼓励百姓(恢复)农业生产,一年后荒地就得到开垦,三年后广灵县就没有空闲的土地了。
(2)朱休度曾经说:“南方的案件处理往往更多地轻视法律、注重情义,北方的案件则往往更多地注重法律、轻视情义,稍有疏忽轻慢,就会远离真相。”    
14. 从案情看,薛石头是否故意杀人是本案的关键,是能否判他死刑的决定性因素;薛石头和死者是朋友关系,与供词“早欲杀之”相矛盾,供词明显是冲动之语;朱休度断案强调“情”,即实际情况、真相。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