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根据要求,完成作文。 高中学校普遍都有早读和晚自习,因此学校门口每天早晚接送学生的车辆特别多,每天早上七点和晚上十点左右是最高峰

四、写作
23. 根据要求,完成作文。
高中学校普遍都有早读和晚自习,因此学校门口每天早晚接送学生的车辆特别多,每天早上七点和晚上十点左右是最高峰,喇叭声、呼喊声汇在一起,人流、车流拥挤不堪。有的学生和老师为此多次出现上课迟到现象,甚至也出现过交通事故。根据上述材料,请你以学生会的名义给家长写一封公开信。
要求:1.写作的对象及任务要符合上述情境。2.字数不少于700字。3.不得出现学校名称。
答案】例文:
关于独立上下学的呼吁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每天早晚上学、放学的时候,学校门口就会有特别多的车辆,特别拥挤。给学生和老师的生活造成不好的影响。
让我们自己上下学好处多。时下,在小学乃至初中,接送孩子上下学,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什么要接送?理由多多:孩子太小;路太远;车太多;路上不安全……家长关爱孩子,为孩子着想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如果对孩子上下学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让孩子自己上下学有更多的理由,有更多的益处!在日本,孩子上下学都是独立进行,不需要家长接送。
让我们自己上下学,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家长、老师总是抱怨现在的孩子独立性差,依赖性强,事事依靠大人。其实。这怨不着我们。现在孩子的生活空间是两点一线,家庭—学校,学校—家庭,在家有父母,在校有老师,哪有孩子操心的机会?独立能力是在独立的空间中锻炼和培养起来的。让我们自己上下学,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没有了家长的的看护,没有了教师的督促,我们需要独自的走完从家到学,从学到家的这一段路程,这其间,怎样走、和谁一起走、走快还是走慢、中间是否需要捎带着办点别的事情、遇到意外情况应如何处理……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独自地决断。看似短短的一段路程,实着不简单!这段路程,锻炼着我们思维,考验着我们的意志,砺炼着我们的能力……天长日久,我们从中会有无穷的收益!
自己上下学,首先考验我们的选择能力。上下学的道路千百条,选择哪条路线是要自己分析判断的。随着自己的摸索、尝试,势必会出现路线的多样性。多样性就意味着选择。从不会选到盲目选,再从盲目选到科学选,提升自己选择的能力。其实还考验我们的担当能力。有选择就会有结果,有结果就要担当。无论结果是好还是坏都要担当。试想,如果一个人从小连自己上下学路线选择后的结果都不能担当,那么还有什么事可以担当?能力的培养往往从小就要培养,从小事就要开始培养。
再次,自己上下学,也可以考验我们的感知能力。感知能力的提升需要对外界有所理解,并在一定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思考。感知能力是从细微之处,点滴之处开始的。
亲爱的家长,请放手吧,给我们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谢谢!
校学生会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