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现代诗,完成下面小题。 浪 艾青 你也爱那白浪么—— 它会啮啃岩石

(三)现代诗阅读
阅读下面的现代诗,完成下面小题。

艾青
你也爱那白浪么——
它会啮啃岩石
更会残忍地折断船橹
撕碎布帆
没有一刻静止
它自满地谈述着
从古以来的
航行者的悲惨的故事
或许是无理性的
但它是美丽的
而我却爱那白浪
——当它的泡沫溅到我的身上时
我曾起了被爱者的感激
一九三七年五月二日
16. 下列对本诗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你也爱那白浪么”“而我却爱那白浪”既点出了“我”爱白浪,也有希望别人爱白浪的意味。
B. “更会残忍地折断船橹/撕碎布帆”写白浪的凶恶态度和行为的结果,表现了白浪毁灭力量的强大。
C. “没有一刻静止”,写白浪永不停歇的状态,也写白浪具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和不安于平静的性格。
D. “当它的泡沫溅到我的身上时/我曾起了被爱者的感激”,着意写白浪也有表达温情的独特方式。
17. 下列对本诗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诗歌开篇提问,中间叙述、评价,结尾解答,结构完整,也带来了形式上和节奏上的双重美感。
B. 诗歌中两处破折号,相当于表示注释的括号,其间的部分是对“爱那白浪”的原因的说明。
C. 诗歌虚写了白浪“啮啃岩石”和制造“悲惨的故事”,实写了把“泡沫溅到我的身上”,手法巧妙。
D. “也”“更”“但”“而”等词语的使用,既有强调作者的态度的作用,也能够增强抒情效果。
答案】16. D    17. C
解析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诗歌相关内容的理解的能力。
D项,“着意写白浪也有表达温情的独特方式”错。应是着意写“我”爱白浪的原因。这两句诗在诗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这首诗的色彩、格调、含意都有着重大影响。前面是写别人爱不爱浪,最后一节是写“我”对浪的态度,除了肯定地说“而我却爱那白浪”外,诗人进一步写了“我”与“浪”的关系,并带有浓重的感情色彩。这里不仅指出了“我”爱“浪”,而且写了“浪”爱“我”。泡沫溅到了“我”身上,是“浪”对“我”的爱抚,因而“我”产生了感激之情——一个被爱者的感激。
故选D。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的能力。
C项,“诗歌虚写了白浪‘啮啃岩石’”错,“啮啃岩石”属于实写。写浪“自满”,运用比拟的修辞手法,把浪赋予人的神情和感觉,写浪能“啮啃岩石”“折断船橹”“撕碎布帆”,会造成许多“航行者的悲惨的故事”。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