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放言五首·其四 白居易 谁家宅第①成还破,何处亲宾哭复歌?昨日屋头堪炙手,今朝门外好张罗。

(二)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放言五首·其四
白居易
谁家宅第成还破,何处亲宾哭复歌?昨日屋头堪炙手,今朝门外好张罗。
北邙未省留闲地,东海何曾有顶波。莫笑贱贫夸富贵,共成枯骨两何如?
[注]①宅第:住宅。官员和贵族的大住宅。②北邙(máng):山名,亦作北芒,即邙山,在今河南省洛阳市北。东汉及北魏的王侯公卿死后多葬于此。后人因常以泛指墓地。③顶波:稳定的波浪。
14. 下面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张罗”本指张设罗网捕捉虫鸟,本诗中形容门前热闹、门庭若市,主人忙于张罗接待。
B. “莫”字管“笑”与“夸”二字,“莫笑”二句为告诫语,告诫世人不要嫌贫爱富。
C. 颈联以东海波浪的起伏为喻,意在说明富贵贫贱不会一成不变。
D. 全诗饱含作者朴素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对人们正确认识人生和社会的变化,不无哲理性的启示。
15. 本诗颔联与刘禹锡《乌衣巷》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两句在情感表达上有什么异同?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
答案】14. A    15. 相同点:都运用对比手法,抒发了一种盛衰变化、世事尤常的深沉感慨。不同点:白诗以昨日屋内挤满了宾客、今日却门庭冷落这一变化来表达世事无常的感慨;刘诗则巧妙地赋了燕子历史见证人的身份,暗示豪门世族终会覆火,有力地表达了作者对世事无常、盛衰变化的慨叹,用笔尤为曲折。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诗歌鉴赏的选择题对整个诗歌的综合理解和分析,即考核诗句的含义、诗句的手法还考核诗歌的情感,注意结合诗歌的内容进行分析。此类试题解答时,首先要认真研读诗歌内容,准确细致地把握诗歌的内容,然后仔细辨识选项中是否有对诗歌的解读的错误。题干要求“下面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项,“本诗中形容门前热闹”理解有误。诗句“昨日屋头堪炙手,今朝门外好张罗”的意思是“昨天屋内外还挤满了人,今天在门外就如此冷落了”,故正确的理解应该是“门庭冷落、门可罗雀”。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比较阅读诗歌的能力。比较阅读就是指把内容或形式相近的或相对的两篇文本或一组文本放在一起,对比着进行阅读。解答此类题目,首先明确要求,依照题干所说的比较内容,回顾旧知,题干要求“本诗颌联与刘禹锡《乌衣巷》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两句在情感表达上有什么异同?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本题主要比较诗歌的情感异同。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中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句子作答,重点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诗歌中的重点词语,还要注意诗歌的抒情方式,根据抒情方式分析情感。还要注意一般诗歌的情感都要求结合诗句分析,答题时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弃诗句。
 具体分析,(1)相同点:本诗颔联“昨日屋头堪炙手,今朝门外好张罗”的意思是“昨天炙手可热的人家,今朝门可罗雀”,这两句运用对比手法,作者认为,人生的富贵是变化的,所以决不能因为自己的一时显荣,就自我夸耀,看不起别人;“旧时王谢堂前燕,飞人寻常百姓家”的意思是“乌衣巷口断壁残垣,正是夕阳西斜。从前在王谢大堂前筑巢的燕子,如今再来飞进平常百姓人家”,这两句运用对比手法抒发了一种盛衰变化、世事尤常的深沉感慨。(2)不同点:白居易的以昨日炙手可热的人家,今朝门可罗雀,门庭冷落这一变化来表达世事如白云苍狗般变化无常,反映了作者朴素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对今人正确地认识人生和社会,不无哲理性的启示。刘禹锡出人意料地忽然把笔触转向了乌衣巷上空正在就巢的飞燕,让人们沿着燕子飞行的去向去辨认,如今的乌衣巷里已经居住着普通的百姓人家了。这些飞入百姓家的燕子,过去却是栖息在王谢权门高大厅堂的檐檩之上的旧燕。“旧时”两个字,赋予燕子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寻常”两个字,又特别强调了今日的居民是多么不同于往昔。在作者的笔下,燕子历史见证人;作者用笔委婉曲折,表达了作对世事无常、盛衰变化的慨叹。诗人的感慨更是藏而不露,寄寓在景物描写之中。因此它虽然景物寻常,语言浅显,却有一种蕴藉含蓄之美,使人读起来余味无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