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请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开头,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字。

21. 请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开头,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字。
要做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联合国名录中,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就有6项,包括中国活字印刷术、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麦西热甫、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羌年。对于这些急需保护的非遗,我们应该抓紧时间做好保护抢救工作。在保存方面,可以考虑用纪录片的方式进行抢救式记录。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有3000多人,但该群体大多年岁已高,后继乏人。传承人年龄断层,意味着非遗有失传的风险。因此,要鼓励和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大力培养青年传承人。
答案】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对急需保护的非遗需要进行保护抢救,用纪录片的方式保存非遗,培养非遗青年传承人。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题干要求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开头,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本题,采用以上办法,先查找关键语句,再对找到的语句简析合适的删减,最后连缀成简洁流畅。主语有字数限制。
“在联合国名录中,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就有6项”概括为:中国有急需保护的非遗。
“对于这些急需保护的非遗,我们应该抓紧时间做好保护抢救工作”概括为:对急需保护的非遗需要进行保护抢救。
“在保存方面,可以考虑用纪录片的方式进行抢救式记录”概括为:用纪录片的方式保存非遗。“要鼓励和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大力培养青年传承人”概括为:培养非遗青年传承人。
综上分析,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开头连缀以上概括出来句子为: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对急需保护的非遗需要进行保护抢救,用纪录片的方式保存非遗,培养非遗青年传承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