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杜甫《登高》中道出郁积诗人心中的自身之苦和国运之恨,无限悲凉难以排遣的诗句是:____,____。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 1 小题,16 分)
14.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甫《登高》中道出郁积诗人心中的自身之苦和国运之恨,无限悲凉难以排遣的诗句是:____,____。
(2)《归园田居》(其一)中,陶渊明用鸟和鱼来表达自己对园田和自由的向往的诗句是:____,____。
(3)《琵琶行》中,白居易运用侧面烘托的方法描写琵琶女技艺高超、美丽出众的诗句是:_____,____。
(4)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表现诗人蔑视权贵的思想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
(5)曹操《短歌行》中引用《诗经》中“_______,_____”两句诗,借恋人之间的悠长思念,表达诗人对人才的强烈渴慕。
(6)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引用刘义隆的典故,指出如果不做好充分准备,即使有“____”的雄心,也难免落得“______”的下场。
(7)《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苏轼凭吊英雄人物,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心情,只好以一杯清酒祭月的诗句:_________,______。
(8)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中,表现词人愁苦太多太多,如何包括得尽、囊括得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
答案】    (1). 艰难苦恨繁霜鬓    (2). 潦倒新停浊酒杯    (3). 羁鸟恋旧林    (4). 池鱼思故渊    (5). 曲罢曾教善才服    (6). 妆成每被秋娘妒    (7).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8). 使我不得开心颜    (9). 青青子衿    (10). 悠悠我心    (11). 封狼居胥    (12). (赢得)仓皇北顾    (13). 人生如梦    (14). 一尊还酹江月    (15). 这次第    (16). 怎一个愁字了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识记的能力。解答情境默写试题时,一定仔细斟酌提示语。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可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本题应注意重点字词:繁,鬓,潦倒,浊,羁,渊,妒,事,衿,胥,仓皇,尊,酹,次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