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早 兴 白居易 晨光出照屋梁明,初打开门鼓一声。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 2 小题,8 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早 兴
白居易
晨光出照屋梁明,初打开门鼓一声。
犬上阶眠知地湿,鸟临窗语报天晴。
半销宿酒头仍重,新脱冬衣体乍轻。
睡觉①心空思想尽,近来乡梦不多成。
【注】①觉:醒。
12.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首联,诗人以“晨光”与“开门鼓”点题,交代时间之早,从视听角度写了晨光初照,屋室通明,早衙鼓咚咚地敲起。
B. 颔联,紧扣“早”字,对犬、鸟的刻画生动传神,小狗儿因地湿而爬起摇尾,小鸟飞到窗前不停欢叫,似在向人们报告晴好天气的到来。
C. 尾联,照应诗题,近来乡梦撩人愁思,于是诗人借酒浇愁,不料饮酒过量,一夜昏睡暂时忘记了乡愁,用衬托的手法表达了诗人的思乡之情。
D. 全篇,无论是写自然景物还是写自己的生活与心态,都笔致轻灵素淡,充满着情趣。节奏流畅、欢快,字里行间,融注着诗人对春天、对生活的热爱
13. 诗人善于从细微处表现生活情趣,请从这一角度赏析本诗颈联。
答案】12. C    13. ①“半销宿酒头仍重”说明昨日因心情愉快开怀畅饮,饮酒甚多,到次日早晨起来尚有头重脚轻之感;②“新脱冬衣”以动作暗示季节更替,“体乍轻”写出猛然间的轻松感受,“乍轻”呼应“新脱”,描写入微,抒发了诗人切身感受春天到来的喜悦之情。
解析
【12题详解
本题综合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的能力。
C项,“于是作者借酒浇愁”错误,从原诗来看,作者不是借酒浇愁,而是因为春宵的美好使诗人陶醉其中,从而“近来乡梦不多成”。
故选C。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句的能力。
作答本题,考生需知“细微处”是指诗歌中的细节描写,“生活情趣”表达作者的志趣、兴趣和情感。另外,考生还要通过词句把握本诗抒发的是诗人对春天、对生活的热爱。颈联“半销宿酒头仍重”说明昨日饮酒甚多,春宵佐以美酒,自是人生一大乐事,以致诗人忘了自身的酒量,开怀畅饮,一醉方休,到次日早晨起来尚有头重脚轻之感。“新脱冬衣”以动作暗示季节更替,表明正是早春气候,脱去冬衣会令人焕然一新,轻松爽快,所以说“体乍轻”。“体乍轻”而“头仍重 ”,值此酒意未竟消之际,当有头重脚轻、飘飘无定之感,这既是实写酒意未消时身体真实的感觉,同时也是美好的春色令诗人陶醉,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乍轻”呼应“新脱”,描写入微,抒发了诗人切身感受春天到来的喜悦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