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一大批有潜力、有市场

4.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一大批有潜力、有市场、有活力的航天产品与航天项目应运而生。”在今天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专家谈及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态势时说道。
我国是不折不扣的航天大国,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已经自主研发并成功发射火箭275次。历经62年探索,我国已经取得了运載火箭、人造卫星、探月工程和空间站等多项里程碑式的进展。站在中国航天这个“巨人”之肩,中国商业航天起点较高,发展势头迅猛,国内涌现了一批商业火箭公司和卫星公司,打破了封闭的航天体系,吸引了国际上很多优秀企业的加入,将中国商业航天业带入了国际市场。
早在2015年第一届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专家便呼吁“用商业化的方式发展航天产业”。从目前情况看,未来3~5年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将取得令世人瞩目的重大成果。随着航天技术成果广泛走进百姓的生活以及生产的各个方面,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将逐步成为“看得见应用、看不到技术”的成熟产业。
太空产业的发展热点集中在太空运输、卫星应用、太空制造、太空农业、太空采矿、太空旅游、太空健康等领域,太空产业的发展呈现出市场收入持续上涨、产业发展环境日益完善、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商业创新大量涌现等态势,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日趋显著。
(摘编自邱晨辉《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面》等)
材料二:
人们在通信、导航、气象等众多领域对航天技术的需求日渐增多,也在助推商业航天市场的发展。据测算,我国的商业航天市场将达到万亿的规模,我国也在加速推进商业航天产业化的布局。
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具有批量化生产卫星、火箭的能力。造价昂贵的火箭和卫星向批量化商品转变,在保证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逐步降低航天发射成本,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商业航天产业。据统计,武汉市政府投资平台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航天产业基金,将主要围绕产业基地内的商业航天、军民融合、双创等领域开展投资,首期募集资金25.8亿元已经到位。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每年都在以7%的速度快速增长。2012年至2017年,全球航天产业总产值从2857亿美元增长到了3835亿美元。不断发展的航天技术应用所带来的太空经济,将成为未来航天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太空经济将来肯定是上万亿美元的产业,这个产业如果发展起来,将为人类创造出更为丰厚的财富。
(摘编自《建航天产业基地太空经济前景广阔》)
材料三:
2014年以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航天政策促进商业航天的发展,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航天领域,我国商业航天潜力逐渐释放。我国发展商业航天主要有三种模式:航天商业化、政府与市场合作及纯民营投入。航天商业化是目前最主要的模式,即将现有的航天基础设施面向社会服务,纯民营投入则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三大航天产业基地引领我国商业航天事业发展。除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外,另两大基地分别位于上海、西安。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是我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成立于2006年11月,2010年6月26日升级为国家级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
随着商业航天产业链的不断建立与完善,我们即将进入以全面商业化、大众创新和军民融合为特征的新太空时代,中国商业航天将以全新姿态迈入国际市场,开启商业航天新篇章,在继承与革新中,彰显国之自信。
(摘编自李亦中《我国商业航天潜力逐渐释放   三大航天产业基地引领发展》)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对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态势,有关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百花齐放,出现了众多有潜力、有市场、有活力的航天产品。
B.商业航天产业化布局成本高昂,因而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时需要募集更多的社会资本,比如武汉就准备募集100亿元的航天产业基金。
C.太空经济是由不断发展的航天技术应用带来的,是未来航天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未来将达到上万亿美元的太空产业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财富。
D.航天商业化、政府与市场合作、纯民营投入是我国商业航天的主要模式,其中,纯民营投入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国的航天体系本来是封闭的,但许多优秀国际企业的加入打破了这种封闭性,促使了国内商业公司的涌现,使中国商业航天业走向了开放。
B.如果航天技术成果没有广泛运用于百姓的生活和生产中,那么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将受到严重制约,走向成熟的产业进程将受到影响。
C.材料一提及太空产业的发展呈现市场收入持续上涨的态势,这在材料二有所体现。材料二以具体数字说明了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的发展。
D.不断建立与完善的商业航天产业链将把国人带入新太空时代。在新太空时代,中国商业航天产业给国人带来实惠的同时,也会带来自信。
(3)我国商业航天产业迅猛发展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4.【答案】:(1)B;(2)A
(3)①我国在航天领域已经取得了卓越成就,为商业航天产业提供了较高的起点。②人们在通信、导航、气象等众多领域对航天技术日渐增多的需求,为商业航天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③众多社会资本的涌入,为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④我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商业航天发展的政策,使商业航天潜力得到了释放。

【解析】:(1)B项因果关系不当。
(2)“优秀国际企业的加入打破了这种封闭性,促使了国内商业公司的涌现”错,原文是说“国内涌现了一批商业火箭公司和卫星公司,打破了封闭的航天体系,吸引了国际上很多优秀企业的加入”。
(3)从材料一对中国航天历史的回顾等信息可概括出第一点【答案】;从材料二人们对航天技术的需求日渐增多、武汉首期募集资金25.8亿元已经到位等信息可概括出第二、第三点【答案】;从材料三国家政策的支持等信息可概括出第四点【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