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史记》有译文 绛侯周勃者,沛人也。其先卷人,徙沛。勃以织薄曲为生,常为人吹箫给丧事。

2.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
    绛侯周勃者,沛人也。其先卷人,徙沛。勃以织薄曲为生,常为人吹箫给丧事。高祖之为沛公初起,勃以中涓从攻胡陵。从入汉中,拜为将军。还定三秦,赐食邑怀德。以将军从高帝击反者燕王臧荼,破之易下。赐爵列侯,食绛八千一百八十户,号绛侯。
以将军从高帝击反韩王信于代,勃迁为太尉。勃为人木强敦厚,高帝以为可属大事。勃不好文学,每召诸生说士,东向坐而责之:“趣为我语。”其椎少文如此。勃既定燕而归,高祖已崩矣,以列侯事孝惠帝。孝惠帝六年,置太尉官,以勃为太尉。十岁,高后崩。于是勃与平谋,卒诛诸吕而立孝文皇帝。文帝既立,以勃为右丞相,赐金五千斤,食邑万户。居月余,人或说勃曰:“君既诛诸吕,立代王,威震天下,而君受厚赏,处尊位,以宠,久之即祸及身矣。”勃惧,亦自危,乃谢请归相印。上许之。岁余,丞相平卒,上复以勃为丞相。十余月,上曰:“前日吾诏列侯就国,或未能行,丞相吾所重,其率先之。”乃免相就
    岁余,每河东守尉行县至绛,绛侯勃自畏恐诛,常被甲,令家人持兵以见之。其后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长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吏稍侵辱之。勃以千金与狱吏,狱吏乃书牍背示之,曰“以公主为证”。公主者,孝文帝女也,勃太子胜之之,故狱吏教引为证。勃之益封受赐,尽以予薄昭。及系急,薄昭为言薄太后,太后亦以为无反事。文帝朝,太后以冒絮提文帝,曰:“绛侯绾皇帝玺,将兵于北军,不以此时反,今居一小县,顾欲反邪!”文帝既见绛侯狱辞,乃谢曰:“吏方验而出之。”于是使使持节赦绛侯,复爵邑。绛侯既出,曰:“吾尝将百万军,然安知狱吏之贵乎!”绛侯复就国。孝文帝十一年卒,为武侯。
(节选自《史记》,有删改)
1.下列对文中画框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其后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长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
B.其后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长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
C.其后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长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
D.其后人有上书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长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辞
2.下列对文中加粗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食邑,古代君主赐予臣下作为世禄的封地,又称采邑、采地、封地。
B.国,战国时公卿及汉以后王侯的封地;泛指国家;京城。文中“就国”是指回到京城。
C.尚,专指娶公主为妻,意为侍奉公主。文中指周勃的儿子周胜之娶孝文帝的女儿为妻。
D.谥,古代帝王、贵族、大臣或其他有地位的人死后加给的带有褒贬意义的称号,如“文”“厉”等。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周勃出身贫寒,生活艰辛。他的祖先是卷县人,后迁居到沛县,他以编织养蚕的用具、在办丧事的人家做吹鼓手为生。
B.周勃南征北战,军功赫赫。他追随高祖攻打胡陵,入汉中,平定三秦,平定燕王、韩王等人的叛乱,功勋卓著。
C.周勃位高权重,深受倚重。他以军功受封绛侯,历任太尉、右丞相、丞相,深受汉高祖等皇帝的倚重。
D.周勃忠厚老实,不善辞令。他被诬入狱,面对审问不知如何回答,狱吏提示他破财免灾,几经周折,他才得以释放。
4.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勃不好文学,每召诸生说士,东向坐而责之:“趣为我语。”
(2)前日吾诏列侯就国,或未能行,丞相吾所重,其率先之。
5.周勃被诬谋反,最终被赦免。请简要说明他被赦免的原因。
2.【答案】:1.B;2.B;3.D;4.(1)周勃不喜爱文学,每次召见儒士和游说之士,他面向东坐着而要求他们说:“赶快对我直说吧!”
(2)前些天我下令让列侯都回到自己的封地去,有些人还没有前往,丞相您是我器重的人,您带头先回到封地去吧。
5.请公主为自己作证;薄昭为他向薄太后进言;薄太后对皇帝说周勃不可能谋反;皇帝得到审查结果,周勃谋反罪名经查证不实。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