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低头”,却呈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和人生状态,请结合两幅漫画的内容和寓意,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6.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同是“低头”,却呈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和人生状态,请结合两幅漫画的内容和寓意,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字。

6.【答案】

记得低头稳步,也不忘抬头看路 

同是“低头”,却在不同的情境下折射出不同的状态与追求。登山时低头是为了看清脚下的路;只顾欣赏鸡的脚印而低头却错失了雄鹰翱翔蓝天的精彩。低头稳步固然重要,但抬头看路同样不可或缺。而低头与抬头,共同成就了人生。 
面对美国记者的挑衅,周总理曾这样回答:“中国人喜欢走上坡路,自然要低头走。”低头是一种人生的姿态,它不是低眉顺眼,也不是垂头丧气,而是对自己所走过的路的丈量,是一种清醒,也是一种踏实。在基层建设的过程中,最忌空谈大话。毫无边际的非理性畅想,只顾看天而忘了迈好脚下的步子,则难以一砖一瓦地构建起理想家园。农田里的坎坎伐檀,那是务农者们低头锄地、辛勤劳作以求温饱;科研实验之攻关,关键在于低头钻研;与对抗疫情的过程中,是因为有了无数的医护人员不舍昼夜埋头苦干,与病毒赛跑,才换来了情势的不断好转。努力攀登顶峰的人总是低头稳步,因为在一步一个脚印中,他们收获了前行的底气。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只顾低头看路则会错失眺望远方的时机。抬头看路,是为了寻找方向,扩大视野。正如斯特里克兰德,在抬头之际得以望见月亮,而后寻得人生的出路,最后把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付诸于画布上。“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这是少年徐霞客立下的宏大志向。他从不忘抬头追寻理想,终以踏遍万水,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大好河山。因为抬头看路,古希腊的智者才得以悟出人生的智慧;远航者才能在茫茫大海、重重迷雾中寻得灯塔照亮前路;寒窗苦读十二载的学子们才会窥准靶心,在学海中不迷失,咬牙坚持,有的放矢,定夺高考之胜负。因为抬头看路,才有了目标;因为有了目标,人们才能远航。 
古今之成大事者,既要有脚踏实地的稳实,也要有仰望星空的远大。路是走出来的,饶你望穿前方,也望不出一条路来;但路总有尽头,只是低头走路而不抬头看路则会错失时机,迷失方向。抬头与低头的共同存在并不矛盾,而更多的是相辅相成,互相扶持,互相成就。 
低头与抬头都是人生的姿态,它们共同构筑了前路坦荡。低头是为了踏实与清醒,而抬头则是为了方向与视际。因此,低头稳步的同时,也别忘了抬头看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