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对窗子和镜子有过精彩的比喻: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对窗子和镜子有过精彩的比喻:“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通过窗子,才能看见世界的明亮,使用镜子,才能看见自己的不足。” 
综合上述材料,结合你的所感所思,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选好角度,确定立意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明确文体,但不得写成诗歌。④不得抄袭、套作。
2.【答案】
依窗观物,对镜窥己    
中世纪的西欧透过“窗子”,看到东方闪光的富饶,反观“镜”中的自己,处处散发着对黄金的渴望,于是世界迎来了地理大发现时代。70年代的中国透过“窗”和“镜”看到中外差距,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国家如此,面对人生也应如此:多观窗外物,常识镜中己。(起笔不凡,概括得当,大气磅礴,观点鲜明)    
倚窗观物,对镜窥己,有利于更新思想、不断开拓思路。(分论点句式相似,围绕总论点,同一层面不同角度。)    
窗外精彩纷呈,外面发生的事可以启发你的心智;镜中真实可信,镜中的你毫无保留的呈现,可以让你审视自己,知不足。罗斯福看到苏联计划经济的成效,反思国内经济的自由放任政策,他开创了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的先河。看清外面的世界,审视自己才能让智慧之花绽放。    
倚窗观物,对镜窥己,有利于找准位置,确立奋斗目标。    
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在芸芸众生中,哪个位置是你现在所处的?现在的你又将有什么样的未来?【答案】就在“窗外”“镜中”。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不断探索外面的世界,立志走出自我的圈子,才让世人了解了她。由此可知,了解外面的世界,认识自己才能为自己标上人生的坐标。    
倚窗观物,对镜窥己,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观看世界可明了万物的规律,审视自己可以知道自己不是完美,自己不是中心。只有了解外面世界的世间百相,观察镜子中自己的平凡,才能更好地把握人生的风向标。对面外界的美好,应反思自己的言行,对面人间的丑恶,也应注意自己是否助长了恶行的发展。德兰修女看遍了人间百态,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树立了为他人谋利的观念。审清世界,认识自己人生的舞台才会变得宽广,人生的意义才能更充分的发挥。    
仰观历史的长河,观人窥己者的光芒永恒闪亮,反观现世的状况,也唯有通晓外面的世界,审视自己的人最终走上了成功的大道。李开复走出国门补不足,取得成功;马云即时了解行业界的动态,不断不漏创新,成为成功的传奇。倚窗观物,才能不断创新,不断充实;对镜窥己,才能不断发现不足,不断超越,最终让成功之花铺满人生的道路。(承接上文进行议论,概括性强)    
倚窗观物,要抱着学习、充实自己的心态,让外界的人、事、物滋润自己的思想之树。同时对不好的事,要善于利用它警示自己,为自己寻得成功的道路。对镜窥己,要客观、勇敢。对不足,坦然虚心弥补,对优点,要勇于发扬。如果两者充分融合,那人生的道便会更宽广!(思想性强,有文采,写作功底厚)    
思齐与自省同在    
中国古语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现代作家林清玄说:“一个人面对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    
由此可见,古今人的看法大致是相同的。如果思齐是我们成长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自省也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思齐与自省应该同在,帮助我们提升,帮助我们成长。(亮明观点)    
思齐是攀登理想之峰的阶梯,自省是保障安全的扶手。(分论点合理,比喻得力)    
 “仁“是他终其一生推崇的学说,学习是他不断奋斗的动力,教人是他从不厌倦的目标。伟大的思想家孔子为什么能够走向学术的巅峰?是因为他善于学习,他以郯子、老聃等人为师,学习他们的长处;是因为他以辩日的两小儿为镜,发现自身学识的狭隘。正是因为他学而不厌的态度与反省自身不足的勇气成就了他的辉煌。(议论分析,扣分论点,紧凑鲜明)    
思齐是到达成功之岸的船只,自省是提供动力的引擎。    
当大多数人还自傲“中央帝国”时,徐光启已经意识到西洋科学的进步,他虚心向外国传教士学习,潜心研究,最终翻译了西洋的数学书《几何原本》。因为他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因为他能意识到向西洋学习的重要性,所以他最终被誉为划时代的中国近代科学先驱。他用西洋的进步弥补了中国的不足,因为他善于学习,能够反省,所以为人民留下了一座光辉的科技文化丰碑。    
思齐是飞跃荆棘之丛的翅膀,自省是支撑飞翔的风力。    
浩瀚的宇宙留下了人类的足迹,渺茫的空间增添了鲜艳的色彩。“神州”系列、“嫦娥一号”……这些高科技的构造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努力能完成的,也绝不是一个国家的科技力量能实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正是从国外吸收精华,用其完善了自身的不足,因为他们能够自省、思齐,所以中国才能在宇宙中跨出一小步,在国际上跨出一大步。    
无论是个人的奋斗史,还是民族的奋斗史,都告诉我们应该在自己的世界里打开一扇窗,去发现学习他人的优点,更要在自己的世界里竖一面镜子,随时反省自己的不足,思齐与反省应该同在。    
夜郎自大、固步自封的思想和做法曾让中国人吃了亏,这些印迹永远镌刻在了中国人奋斗的历史上,促使今人以谦虚的姿态、思齐和自省的精神态度走出了一条逐渐完善自身的路。它也将是后人永远地借鉴。    
为生命立镜    
生命是一条大河,有时平静,有时壮阔;生命是一场竞争,有时成功,有时失败;生命是雾里看花,有时清晰,有时模糊。林清玄说,面对自己时,我们需要一面镜子,是的,我们需要为人生立镜,在迷惘时审视自我,在拼搏中完善自我。(简练鲜明)    
镜边人生,为生命立镜,摒弃内心的狂妄,让生命永远保持奋斗拼搏的激情。(具体,角度明确)    
作为一名模特,能够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模特本就是很高的荣誉,但姜培琳并没有因此而满足,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努力拼搏,借此时机进军商场,最终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为生命立镜,不因一时的成就而止步不前、骄傲自大,审视自我,发现自身不足,永葆奋斗之心。    
镜边人生,为生命立镜,让思维保持冷静、客观,收获生命的智慧之火。    
世事纷繁,所见所闻或令人愤世嫉俗,或令人痛苦绝望,或令人狂妄自大……很多都是自己关注的想法,因为看不清世事,有人被丑恶迷惑了双眼,有人被暗黑磨灭了希望。这时,我们需为生命立镜,弃冲动,绝愤激,俯瞰世事,理性判断。为生命立镜,不因“富二代”的奢华生活而愤愤不平;为生命立镜,不为一时的失败而痛苦绝望;为生命立镜,不因生活的重压徒然叹息。为生命立镜,用智慧应对人生中的艰难险阻,打拼奋斗之路。    
镜边人生,为生命立镜,拂去心灵上的尘埃,让精神得到洗礼。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些人追名逐利不择手段,三鹿毒奶粉、瘦肉精的热销、悟本堂的绿豆……因名利,很多人丧失良知,给社会带来了灾难,使灵魂重受拷问。    
为生命立镜,时刻审视自己的内心,于滚滚红尘中为灵魂守护一片栖居的桃花源。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身处红尘也不会迷失自我。“一个人面对自己时,需要的是镜子。”是的,为生命立镜,审视自我,收获勇气、信念、激情、智慧和心灵的纯净。需要为自己立一面镜,审视自我,拷问灵魂,为生命立镜,把握自己的人生,活出精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