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张召忠有1200多万微博粉丝,大多是90后、00后。但5年前张召忠却不被年轻人看好,嘲讽他为“战略忽悠局”局长。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军事专家张召忠有1200多万微博粉丝,大多是90后、00后。但5年前张召忠却不被年轻人看好,嘲讽他为“战略忽悠局”局长。而他欣然接受了这个“黑称”,主动走近年轻人,入住年轻人聚集的B站等视频平台。在知乎话题“为什么很多人对张召忠由黑转粉”下,年轻人普遍认同“他有真才实学,深入浅出,不讲大道理”“在他那里自觉打卡学习,与其说是崇拜偶像,不如说找了个老师”……他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介绍了中国成就,使年轻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过去人们崇拜电影娱乐明星不同,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追星”追得很有质量,他们不轻信、不盲从、会思考,在自己崇拜的人身上汲取营养。
阅读材料后,作为00后的你,从追星人或“被追星人”身上学到了什么?据此,写一篇文章。要求:自定立意,角度自选,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1.【答案】
借得“星光”照我路
(起:概述材料,引出论点)
军事专家张召忠1200万的微博粉丝,其中大多是90后、00后的事实让我们看到,现在年轻人在“追星”这一事上,不再轻信、盲目,他们会依据自己的思考、判断去选择有质量的“星”,以期从中汲取营养。作为挑剔的00后的我始终相信:追寻更有价值的人生,是我们“追星”的核心意义所在。
(承:正面论述)
人生需要指引,成长的年轻一代更需要“星光”的指引。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理想是人生最好的指引,但受年龄、阅历等因素的影响,年轻一代在心智、思想等方面尤其是在对待理想的态度方面或多或少地有些不成熟,很容易轻信、盲从他人。这时,“星光”对年轻一代坚定理想、明确人生方向等方面有很重要的引导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军事专家张召忠通过自己的真才实学,深入浅出的技巧,贴近粉丝实际的策略为年轻一代提供了很多可汲取的营养,对他们在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尤其是明确自己的理想目标和人生方向方面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转:让步分析+反驳)
也许有人认为,“选择什么人做偶像是我的自由,娱乐明星也可以给我指引和营养。”不可否认,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有点,何况是娱乐明星这些曝光率极高又极其注重形象营造的公众人物呢。在娱乐文化异常繁荣的当下,年轻一代深受其影响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社会文明的繁荣一定是多维度的繁荣,娱乐文化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倘若年轻一代只以娱乐明星为偶像,都希望成为娱乐明星,那么,国家富强责任谁去担当,社会进步的责任谁去完成,民族复兴的使命又由谁去承担?
(合:总结深化)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我想这样的人才是年轻一代更应该追求的“星光”,毕竟我们不是孤立地生存于这个世界。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既然生活在孕育和繁衍中华民族的土地上,总得给这片土地一些爱得回馈。军事专家张召忠无疑为我们做出了表率,身为年轻一代,在“追星”的事上,我们应该学会独立思考,拒绝盲从,选择更值得我们去追寻的“明星”,借其“光”,照亮我们人生的道路,投身于更有价值的人生事业。
(结:重申论点)
习近平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作为00后的代表,也作为代表国家希望和民族未来的年轻一代,我们应该成为民族英雄和国家先锋的追星人,以此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拓展生命的广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