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有学问的人,其实就是一个善于辨别是非者。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鉴别力。

2).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一个真有学问的人,其实就是一个善于辨别是非者。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鉴别力。但若一个人想有鉴别力,那么必须先有独立的判断力,不被一切社会的、政治的、文学的、艺术的或学院十的诱惑所动。一个人在成人时,他的四周必有_________的诱惑,如名利诱惑、政治诱惑、宗教诱惑等。当一个心理分析家告诉我们,便秘症引起暴躁的性情时,凡有识力者对之,只_________ 。当一个人错误时,不必因震于他的大名,或震于他的高深学问,而对他有所畏惧。
因此识和胆是相关联的,中国人每以胆与识_________。而据我们所知,(          )这种人绝不肯盲捧一个_________的诗人。他如真心钦佩一个诗人时,他必会说出他钦佩的理由,这就是依赖着他的内心判别而来的;他也决不肯盲捧一个名震一时的画派,决不肯盲从一个流行的哲理,或一个时髦的学说,不论他们有着何等样的大名做后盾。
1).依次填入文中横线处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林林总总     付之一笑     相提并论     名噪一时
B.琳琅满目     付之东流     相提并论     风靡一时
C.琳琅满目     付之一笑     同日而语     风靡一时
D.林林总总     付之东流     同日而语     名噪一时
2).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但若一个人想有鉴别力,那么他必须先有独立的判断力,不被一切社会的、政治的、文学的、艺术的或学院式的诱惑所动。
B.但若一个人想有鉴别力,那么必须先有独立的判断力,不为一切社会的、政治的、文学的、艺术的或学院式的诱惑所动。
C.但一个人若想有鉴别力,那么必须先有独立的判断力,不为一切社会的、政治的、文学的、艺术的或学院式的诱惑所动。
D.但一个人若想有鉴别力,那么必须先有独立的判断力,不被一切社会的、政治的、文学的、艺术的或学院式的诱惑所动。
3).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凡是后来有成就的思想家和作家,他们大多在青年时即显露出知识上的胆力。胆力或独立的判别力,实在是人类中一种稀有的美德。
B.胆力或独立的判别力,凡是后来有成就的思想家和作家,他们大多在青年时即显露出知识上的胆力。这实在是人类中一种稀有的美德。
C.胆力或独立的判别力,实在是人类中一种稀有的美德。凡是后来有成就的思想家和作家,他们大多在青年时即显露出知识上的胆力。
D.凡是后来有成就的思想家和作家,他们都拥有胆力或独立的判别力,这实在是人类中一种稀有的美德。且大多在青年时即显露出知识上的胆力。
 
2.【答案】:1).A; 2).C; 3).C
【解析】:1).林林总总:形容人或事物众多。
琳琅满目:意思为满眼都是珍贵的东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付之东流:把它投入东流的水中,一去不复返。比喻希望落空,成果丧失,前功尽弃。
付之一笑:意思是指一笑了之,形容不屑于理会。
同日而语:把相同的人或事物放在同一时间比较,放在一起谈论或看待,常用于否定式。
相提并论:意思是把不同的人或事物不加区别地混在一起来谈论或者看待。
名噪一时:意思是一时名声很大,指名声传扬于一个时期。
风靡一时:形容一个事物在一个时期非常盛行,像风吹倒草木一样。
2).语序不当,“一个人”应该放在若之前,所以排除了A、B两项;
结构杂糅,“被”与后面的“所”字杂糅,所以排除了A、D两项。
3).关联前后文,前文是“胆与识”,后文是“这种人”,故选C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