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并跻身世界四大冰雪节,近年来全国各地都纷纷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冰雪节

5.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随着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并跻身世界四大冰雪节,近年来全国各地都纷纷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冰雪节,如长春瓦萨冰雪节、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阿尔山国际冰雪节以及鸟巢欢乐冰雪季等。
2015年,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主办资格后,冰雪产业也呈现出快速启动的状态。冰雪旅游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达27%以上,远超中国旅游产业平均增速。奥运周期已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2016年,北方城市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292.95亿元,占北方冬季旅游市场规模的17.66%,冰雪旅游已成为大部分北方城市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核心支柱。冰雪旅游产业低位正逐渐加强,成为冬季旅游发展的新风向。

 

(摘编自“东方财富网”)
材料二:
针对游客个性需求,哈尔滨冰雪旅游平台的推送算法,完成了消费者需求与平台资源的自动匹配,这种服务既能满足消费者对吃住行等标准服务模块的需求,也能满足对于组合服务的精准推送。
根据网络平台的发展规律,当各类旅游要素入驻平台时,使用者的不断增加促进哈尔滨冰雪旅游平台规模的持续扩大,游客享受一站式服务,通过检索、查询、预定和分享等,直接能够收到平台提供的整合的服务方案。
生活服务对接,包括为消费者提供与冰雪旅游相关美食、主题宾馆、生活保健服务以及一系列相关短时租赁、共享消费、长期租赁等不同类型的服务。知识技能分享服务方面,开发与冰雪旅游相关的知识模块,包括滑雪知识、冰雕技术、冰雪文化知识等一系列专业服务模块,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个性的异质性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在冰雪装备共享服务方面,冰雪旅游的相关装备价格昂贵,消费者购买后使用频率不高,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通过哈尔滨冰雪旅游平台,整合分散的资源,提供租赁滑雪设备、保暖设备以及医疗保护设备的共享服务。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平台将为冰雪旅游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支持,雪场设施会逐步完善,市场也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摘编自徐岸峰《基于网络平台的智慧旅游服务模式研究》)
材料三:
《2018-2019冬春季冰雪旅游消费趋势预测》显示,预订冰雪旅游的户群主要来自上海、广州、南京、深圳、北京、哈尔滨等城市。其消费者年龄构成如下:

 

(摘编自“途牛网”)

材料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介绍,虽然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取得飞速发展,但冰雪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政府产业发展规划落实进度迟于冰雪产业发展的需求,不能形成有效供给。
为此,他建议,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顶层推动。应将冰雪设施制造业作为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的突破口,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尽快实现优惠支持政策落地。还要依托数字吉林,探索模式创新。以新技术培育产业内生动力,着力补足短板,超前布局冰雪装备后市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摘编自“新文化网”)

1).下列不属于“智慧旅游”服务模式范畴的一项是(   )
A.输入滑雪经验与个人身体素质状况为你选择雪场与教练。
B.根据自己与家人的尺码以及使用时间提前购买适用的雪具。
C.根据假期时间与经济实力度身安排食宿与旅行行程。
D.提供滑雪知识、冰雪文化知识等一系列专业知识的介绍。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2015年中国滑雪场游客规模同比增长达到峰值,之后三年游客人次逐年下降,说明游客逐渐进入理性消费阶段。
B.扩大哈尔滨冰雪旅游平台规模的关键在于针对游客个性化需求的推送算法,使客户需求与平台资源自动匹配。
C.冰雪旅游的主力军集中在26-45岁人群,这受冰雪旅游消费较高、对身体素质有一定要求等因素的影响。
D.冰雪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与政府产业发展规划不能及时落实,未能满足冰雪旅游产业发展需求有关。
3).近年来,我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得益于哪些因素?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5.【答案】:1).B; 2).A; 3).①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主办资格,奥运周期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②冰雪旅游产业低位正逐渐加强,使产业服务水平提升。③互联网平台提供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精准推送,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④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市场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⑤专家学者积极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⑥人们旅游消费习惯的改变,为产业带来更多客源。
【解析】:1.B.根据材料二中“在冰雪装备共享服务方面,冰雪旅游的相关装备价格昂贵,消费者购买后使用频率不高,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通过哈尔滨冰雪旅游平台,整合分散的资源,提供租赁滑雪设备、保暖设备以及医疗保护设备的共享服务”可知,智慧旅游提供的是装备共享租赁服务,不是购买。网购是个人行为,与智慧旅游无关。
2.)A.读图错误,是同比增长率下降,不是游客人次下降。2015年后全国滑雪场游客规模一直保持增长势头。
3).非连续性文本的最后一道大题一般都是从全文的各个材料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信息。这里符合条件的有:材料一里有奥运周期,产业低位逐渐加强。材料二里有互联网平台提供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国家政策扶持,市场良性发展。材料四里有专家学者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综合各个材料,可以得知人们旅游消费习惯发生了改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