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对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长春等14个城市69对旅客列车始发

7.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80个字。
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对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长春等14个城市69对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优化调整,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等区段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部分城市间动车组运行时间大幅压缩。南宁至广州动车组最短运行时间达到2小时45分,压缩30分;南宁至昆明动车组最短运行时间达到3小时43分,压缩45分。


7.【答案】:①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
②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③对多城市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优化;
④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等区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
【解析】:新闻一般分导语、主体、结语三个部分。导语在新闻的开头部分,揭示新闻的核心内容,这个要保留。如这则新闻是第一句话“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就是导语,属于关键信息,要保留。中间是新闻的主体,详细交代事件的来龙去脉,是对导语的丰富和扩展,拟题时适当保留。如“对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长春等14个城市69对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优化调整”,“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等区段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部分城市间动车组运行时间大幅压缩。”对以上信息可以做进一步压缩概括为“对多城市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优化”“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等区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其它语句时对事件的进行阐发,起补充延伸作用可以删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