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2题。 满江红 辛弃疾 点火樱桃,照一架、荼藦①如雪。春正好,见龙孙②穿破,紫苔苍壁。

8.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2题。
满江红
辛弃疾
点火樱桃,照一架、荼藦如雪。春正好,见龙孙穿破,紫苔苍壁。乳燕引雏飞力弱,流莺唤友娇声怯。问春归、不肯带愁归,肠千结。
层楼望,春山叠;家何在?烟波隔。把古今遗恨,向他谁说?蝴蝶不传千里梦,子规叫断三更月。听声声、枕上劝人归,归难得。
[注]①荼藦:落叶灌木,花白色,有香气。②龙孙:竹笋的俗称。
1).下列对本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上片着力表现“春正好”之景。樱桃如火,荼藦如雪,这是从视觉上表现春天的明艳;龙孙破壁而出,母燕引雏燕试飞,流莺娇声唤友,这是从听觉上表现春天的生机和活力。
B.词人并未因“春正好”而欣喜,反而因此生愁。此愁难消,词人向春天发出了怨愤之语“问春归、不肯带愁归,肠千结”,表达出词人抑郁烦乱的心绪。
C.下片化用“庄周梦蝶”的典故,抒写词人梦中也不能回乡的怅恨;又用“子规”这个典型意象来烘托词人有家不得归的无奈与伤感。
D.这首词上片即景抒情,没有选取落花飞絮、凄风苦雨的画面来表现愁情,而是采用了以乐景衬哀情的手法。下片刻画词人的抒情形象,既有动作、心理描写,也有环境点染。
2).本词写的是思乡愁情,词中却说这是“古今遗恨”。请结合全词谈谈你的理解。
 
8.【答案】:1).A
2).①思乡愁情是古往今来常见的情感,但词人比常人多了一份思乡难归的遗憾,更显出这份情感的深度。②词人执着于抗金恢复大业,却遭排挤,壮志难酬,乡愁中融入了“国恨”,堪为古今之大恨。
【解析】:1.“龙孙破壁而出”“母燕引雏燕试飞”不属于听觉描写。
2.作答时,要结合本词的写作背景分析出思乡难归的遗憾、“乡愁”中融入了“国恨”以及个人抱负难以施展的苦闷等要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