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7.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1).这是一首________(体裁)。
2).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南乡子”是词牌名,“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是题目,词中表达了作者对三国时英雄人物刘备、孙权和曹操的赞颂与怀念。
B.“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起笔两句写作者登临北固亭,发出呵天一问,意谓中原土地已非我有,涌起千古兴亡之感。
C.“不尽长江滚滚流”化用杜甫《登高》中“不尽长江滚滚来”一句.既是诗人眼前所见,又将大江和历史相联系,为下文的抒情奠定基调。
D.“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两句实写史事.周瑜“年少”而敢于与雄才大略、兵多将广的强敌曹操较量,表现了周瑜非凡的胆识和气魄。
3).词人借赞美周瑜寄寓了怎样的情感?

7.【答案】:1).怀古词; 2).A; 3.)(1)借古讽今,抒发作者对宋统治者苟且偷安、不求收复失地的投降路线的愤懑之情。(2)希望能有像孙权那样有才略的人来领导抗金斗争,统一祖国(或:含蓄地表达了作者渴望收复中原,统一祖国的愿望)。
【解析】:没有刘备和曹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