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 举头西北浮云,倚天万里须长剑。人言此地,夜深长见,斗牛光焰。

5.                   .水龙吟        过南剑双溪楼
辛弃疾
举头西北浮云,倚天万里须长剑。人言此地,夜深长见,斗牛光焰。我觉山高,潭空水冷,月明星淡。待燃犀下看,凭栏却怕,风雷怒,鱼龙惨。          峡束苍江对起,过危楼,欲飞还敛。元龙老矣!不妨高卧,冰壶凉簟。千古兴亡,百年悲笑,一时登览。问何人又卸,片帆沙岸,系斜阳缆?
【注】①此词写于南宋光宗绍熙年间,辛弃疾闲居多年后被起用,又受到主和派诬陷而落职。②燃犀:点燃犀牛角。传说点燃犀牛角能照见水中鬼怪。③元龙:陈元龙,三国时人,为人忠亮高爽,有扶世济民的大志。④冰壶凉簟:喝冷水,睡凉席,形容隐居自适的生活。
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词的上片写登楼所见及由此触发的联想。“举头西北浮云,倚天万里须长剑”二句暗指西北大好河山的沦陷,只有“万里长剑”才能力挽狂澜,扫荡金人,寄托了词人光复神州的雄心抱负。
B.“我觉山高,潭空水冷,月明星淡”由实入虚,和前面的描写形成鲜明对比,情感基调由前面的热烈浪漫转到清冷幽凄,表面上是写月夜中双溪楼给人的感觉,实际上是借景喻事,暗示时下局势的险峻。
C.“风雷怒,鱼龙惨”,一个“怒”字,一个“惨”字,紧接着上句的“怕”字,从静止中进人惊心动魄的境界,暗喻当下虎虎的生机。
D.“峡束苍江对起,过危楼,欲飞还敛”,写眼前的流水本欲飞奔畅流,一泻千里,可受到高峡夹逼,只得收敛势头。这是词人以流水受制暗喻自己屡次受制于主和派,隐含壮志难酬的无奈。
2).《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有“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反问,本词中有“元龙老矣!不妨高卧,冰壶凉簟”的慨叹。这两处表达的情感是否相同?请说明理由。

5.【答案】:1).B; 2).相同。都表达了报国无门的悲叹。“廉颇老矣”两句,借廉颇已老,还有人要起用他,而自己却无人过问,慨叹自己报国无门;“元龙老矣”三句,则是借陈元龙代指自己已经年老,还不如归隐,过“冰壶凉簟”的日子。用反语来表示自己空怀壮志,报国无门。
【解析】:1).本题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能力。B项,“由实入虚”错,应为“由虚入实”。
2).本题考查评价古代诗歌的思想内容的能力。解答此题,需分别分析两首词中的词句所表达的情感。《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为教材所学内容,在学习中应明确“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含意,即表达了词人的无人问津、报国无门的慨叹。本词中,联系注释可知,“元龙老矣!不妨高卧,冰壶凉簟”句以淡静之词明说因年老而不如归隐,实是在不得重用的情况下勉强抑遏自己的壮志,隐藏在词句背后的,正是不能忘怀国事的忧愤、无法报国的感慨。故两词所表达的情感是相同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