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 永夜恹恹欢意少。空梦长安②,认取长安道。为报今年春色好。

4.蝶恋花        上巳召亲族
李清照
     永夜恹恹欢意少。空梦长安,认取长安道。为报今年春色好。花光月影宜相照。         随意杯盘虽草草。酒美梅酸,恰称人怀抱。醉里插花花莫笑。可怜春似人将老。
【注】①上巳召亲族:在农历三月上旬巳日,古人有“修禊”的习俗,即召宴亲友,到水边嬉游,临水插花,以祛除不祥,祈求吉利。本词写于北宋灭亡后,词人南渡之后。②长安:原为汉唐故都,这里代指北宋都城汴京。
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上片首句“永夜恹恹欢意少”采用了一起入情、开门见山的手法。李清照南渡以后,忧国伤时的激越情绪,使她隽永含蓄的风格,一变而为沉郁苍凉。
B.“空梦长安,认取长安道”两句写词人长夜辗转反侧,梦见汴京,看到汴京的宫阙城池,然而实不可到。一个“空”字透露出词人的无奈与失望,以及对南宋小朝廷不思进取、安于半壁江山的不满。
C.“随意杯盘虽草草。酒美梅酸,恰称人怀抱”三句承上启下,点明题旨,说明女主人公对上已节的美酒佳肴极为满意,反映其惬意、愉快的心情。
D.本词题是“上巳召亲族”,蕴含丰富的思想内容、深厚的感伤情绪,写得委婉曲折,层层深入而笔意浑成,具有长调铺叙的气势。本词写出词人的国破家亡之恨,寄寓词人对国家社稷的赤子之情。
2).词的下片末尾一句“可怜春似人将老”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情感?请简要分析。
4.【答案】:1).C; 2.)表达了词人对春天即将逝去、自己年华已逝、国土已经沦丧的无奈伤感之情。春“老”比喻春意阑珊,人“老”表明欢情减少。表面上是伤春,其实是感伤自已年华已逝,寄托忧国伤时之感。
【解析】:1).本题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能力。C项,“说明女主人公对上巳节的美酒佳肴极为满意,反映其惬意、愉快的心情”错,这两句貌似率直,其实极婉转,极沉痛。看起来词人对美酒佳肴满意,但“草草”二字点明了宴席准备得不充分,结合时局的动荡,可知词人满意实是因为美酒和佳肴在国破家亡之时已经不重要了,而酸梅酿成的酒和自己辛酸的怀抱是相称的,透露了女主人公并无心过好这个上巳节。
2.)本题考查评价古代诗歌的思想内容的能力。末句“可怜春似人将老”的意思是最需要怜念的是春天也像人一样快要衰老了。“春”暗喻“国家社稷”,“春将老”暗喻“国将沦亡”。表面上好像是词人在调侃自己,其实有一种春将逝、人将老、国将丧的无奈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