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① 苏轼 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②。

2.阅读下面的宋词,回答问题。
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苏轼
落日绣帘卷,亭下水连空。知君为我新作,窗户湿青红。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注】①此词作于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当时作者被贬官黄州(今湖北黄冈)。快哉亭,在黄州的江边,张怀民修建。怀民字偓佺,又字梦得,当时也贬官在黄州,与苏轼的心境相同,二人交往密切。②湿青红:指漆色鲜润。③平山堂:宋仁宗庆历年间欧阳修在扬州所建。
1).这首词描写的对象是黄州快哉亭,为何上阕却写起了平山堂上的景色?
2).这首词主要运用了哪些艺术手法?

2.【答案】:1).写平山堂的景色,既是记忆之景,又是对眼前景象的一种以虚托实的想象式侧面描写。作者用“长记”二字,唤起他曾在扬州平山堂所领略的“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那种若隐若现、若有若无,高远空蒙的江南山色的美好回忆。他又以此比拟他在“快哉亭”上所目睹的景致,将“快哉亭”与“平山堂”融为一体,构成一种优美独特的意境。
2.)本词主要运用了虚实相生、以虚写实,以及动静结合的写法来描写快哉亭周围的奇特景观。

【解析】:2.)上阕虚实结合,先用实笔,描绘亭下江水与碧空相接、远处夕阳与亭台相映的优美图景;接着,“长记”五句是对眼前景象的一种以虚托实的想象式侧面描写,构成一种优美独特的意境。下阕开头五句,动静结合,先写眼前广阔明净的江面,清澈见底,碧绿的山峰倒映在江水中,形成了一幅优美动人的山水画卷。“忽然”两句,写一阵大风,江面倏忽变化,波澜汹涌,风云开阖,一个渔翁驾着一叶小舟,在狂风巨浪中掀舞。至此,作者的描写奇峰突起,由静景忽变动景,广阔壮美,极富震撼力,为下文议论和抒发豪情张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