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① 苏轼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1.阅读下面的宋词,回答问题。
浣溪沙
苏轼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注】①这首词是苏轼被贬黄州四年多再迁汝州时写的。②清洛:今安徽洛河。③雪沫乳花:煎茶时上浮的白色泡沫。古时烹茶,以乳白鲜白、泡沫细膩为上乘。④蓼茸:蓼菜的嫩芽。春盘:唐代以来风俗,立春日用春饼、生菜等装盘,称“春盘”。
1).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最正确的两项是(   )
A.这首词以时间为序来铺叙景物。从风斜雨细、晓寒顿生的早晨,写到雨停风住、烟云淡荡,沐浴在晴晖之中的中午。
B.“作晓寒”表面上写天气之寒冷,实则暗示作者被贬之后内心的失意。
C.上阕写南山所见的景色:微寒天气,乃“细雨斜风”有心“作”之;天气放晴,滩边之烟柳似有意“媚”之;眼前入淮的清洛,亦仿佛渐流渐广远。本无意之风景,于有心人眼中,却显得处处有情。
D.词作第一句写风斜雨细,瑟瑟寒侵,作者置身其中,物我两忘,这与唐代张志和所刻画的“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烟波钓叟”同为隐逸者形象。
E.“雪沫乳花”,状煎茶时上浮的白泡。以雪、乳形容茶色之白,既是比喻,又是借代,形象鲜明。
2).有人认为这首词的词眼是“人间有味是清欢”,请从词句含义、情感、作用三方面作简要分析。
 

参考【答案】
1.【答案】:1).AC
2.)含义:人间真正有味道的还是清淡的欢愉。情感:寄寓着作者旷达的情怀、娴雅的审美趣味、热爱生活的态度。作用:以此作结(卒章显志),照应全篇,极富哲理,为全篇增添了诗味和理趣。
【解析】:1).本词前面的小序表明该词是写苏轼和友人游玩时的所见所感。B项,“‘作晓寒’表面上写天气之寒,实则暗示作者被贬之后内心的失意”,说法牵强,晓寒只是实写天气之寒。词的最后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已表明作者此时内心的情绪。词人抒发的是旷达的情怀、娴雅的审美趣味、热爱生活态的态度。D项,该词中苏轼是“隐逸者形象”,说法错误,本词显示出词人高雅的审美意趣和旷达的人生态度。E项“以雪、乳形容茶色之白,既是比喻,又是借代”不妥,该句既是比喻,又是夸张。
2).首先理解该句的意思,“清欢”是关键词,意思是清淡的欢愉,该句意思是说人间真正有味道的还是清淡的欢愉。理解全词,词人所说的清淡的欢愉的内涵,在前面的几句写景画面中。前几句描写的画面内容是:细雨斜风天气微寒;淡淡的烟雾,滩边稀疏的柳树似乎在向刚放晴后的沙滩献媚;眼前入淮的清洛,亦仿佛渐流渐广远;乳色鲜白的好茶伴着新鲜的野菜春盘。从中可以感受作者旷达的情怀、娴雅的审美趣味热爱生活的态度。该句的作用是卒章显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