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人南渡与“江南”的形成 黄雯兰 ①江南是宋元以来中国经济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

7.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北人南渡与“江南”的形成
黄雯兰
①江南是宋元以来中国经济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南宋时期,有谚语称“苏湖熟,天下足”,说明当时江南的农业已非常发达。分析“江南”的形成和发展原因,我们发现北人南渡对”江南”的影响非常深远。
②南迁人群的阶层分布广泛,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皇室、世家大族和官吏为主体的上层社会,称为衣冠士族,他们将中原地区的精英文化传入江南地区;另一类为工匠、农民、士兵等普通百姓,是社会的中下层,他们将中原传统的市民文化传入江南地区。在北人带来的外来文化与本文化不断融合的过程中,“江南”文化不断发展和繁衍。
③首先,由于江南位于太湖东部平原湖泊低洼地带这一独特的自然环境,历次人口南迁都因地制宜地对土地和水环境进行开发和利用,使原本的“蛮荒之地”变成了“鱼米之乡”。唐中后期,在江南大部分荒地被开垦后,人们集中开辟大批围田、圩田、梯田等。至北宋末年“圩田”开始普遍流行,“塘浦圩田”系统和高度集约化的生产方式促进了江南地区的进一步开发。
④其次,南迁移民为农业、手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农业、手工业产品的增多,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为江南市镇的兴盛创造了条件。南宋时期迎来了市镇发展的高潮,黎里古镇便是在这一时期由村庄扩大为市镇的,其建镇直接受到了南宋人口激增和政治经济中心转移的影响。到了明清时期,江南市镇空前繁荣,数量急速增加,并形成专业化市镇网络体系,为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在国內外贸易体系中占据中心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⑤最后,在北人南迁的过程中,北方文化不断传入江南地区,本地文化与北方外来文化不断融合繁衍,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江南文化”。东晋时期,北方的中原文化传播到了江南,赋予了江南城市诸多文化品格,例如礼乐文化、士人精神、山水品格、朝隐生活、声色之风等。唐长孺曾指出吴亡之后,江南士人羡慕中原风尚的心理:“一到晋室东迁,以洛阳为中心的中原文化便移到了建康,改变了江南所固有的较保守的文化、风俗等等。”唐末时期,大量的士大夫等非生产性人口进入江南地区,他们促进了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是古文运动、诗坛、绘画技法、儒学革新、文士入幕等活动的主要倡导者,其中的代表人物有周昉、吴筠等人。南宋时期,北人南迁促进了江南文化的繁荣,在诗歌、绘画等方面都对江南产生了影响,有以李唐为代表的画家、以陈与义为代表的诗人群体在战乱中南迁,还有中原一些北方士大夫在到达江南后,开始兴学重教,促进了当地文化的发展,跟随士人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如河南洛阳人郭维于建炎年间前往江南地区,“以北学教授诸生,从者如云”。此外,汴京移民还将许多传统的节日习俗、传统小吃、说唱艺术等带入了临安,丰富了江南的市民文化生活。
⑥江南文化既体现了精英和市民层面的文化,又体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生活志趣。“江”一词不仅代表着一个经济发达和文化先进地区,而且也逐渐超越了地域的界限,成为人们心中的理想家园。
(摘编自《文史知识2016年第3期)》)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   )
A.南迁人群的阶层分布广泛,上层社会由皇室、世家大族和官吏组成,他们将中原地区的精英文化传入江南地区。
B.在历次南迁过程中,人们在江南都因地制宜地对土地和“环境进行开发和利用,将“蛮荒之地”变成了“鱼米之乡”。
C.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江南地区市镇的兴盛,明清时期市镇数量急速增加促使江南地区成为贸易体系中心。
D.东晋时期,北方的中原文化随着南迁而融入到了江南城市诸多文化品格之中,例如礼乐文化、士人精神等。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谚语“苏湖熟,天下足”运用了引用论证的方法,说明在南宋时期北人南渡给江南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北人南渡是江南地区迅猛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
B.文章在首段提出“北人南渡对'江南,的影响非常深远”的观点,然后从对自然环境的改造、农业手工业的发展和文化传播三个方面阐述了这个观点。
C.文章第⑤段列举南宋时期的画家李唐、诗人陈与义,是为了证明南宋时期,北人南迁促进了江南文化的繁荣,在诗歌、绘画等方面都对江南产生了影响。
D.引用“以北学教授诸生,从者如云”是为了说明一些北方士大夫在到达江南后,开始兴学重教,促进了当地文化的发展,跟随士人识文求学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北人南渡对“江南”的影响非常深远,衣冠士族将中原的精英文化传入江南地区,这是形成“江南文化”的主要原因。
B.在“江南”文化不断繁衍与发展的过程中,南迁过来的北方文化一方面与之互相交融,一方面也促进了它的繁荣与发展。
C.人口南迁使“蛮荒之地”变成“鱼米之乡”,以及由此而带来的生产方式的改变为促进江南地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D.随着北人南迁,“江南”以其发达的商品经济、先进的文化、丰富的市民文化生活,逐渐成为了人们心中的理想家园。
7.【答案】:1).B; 2).A; 3).A
【解析】:1).A.“上层社会由皇室、世家大族和官吏组成”缩小了范围,原文第②段是“以皇室、世家大族和官吏为主体的上层社会”。C.以偏概全,“促使江南地区成为贸易体系中心”的原因不仅仅是“市镇数量急速增加”,还有“专业化市镇网络体系的形成”,见原文第四段“到了明清时期,江南市镇空前繁荣,数量急速增加,并形成专业化市镇网络体系,为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在国內外贸易体系中占据中心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D.“融入”错误,原文第五段为“赋予了江南城市诸多文化品格”。
2.)A.作用分析错,引用“苏湖熟,天下足”是为了说明南宋时期江南的农业已非常发达。
3).A.“这是形成‘江南文化’的主要原因”无中生有,文章第②段提到北人南迁所带来的文化有“精英文化”和“市民文化”两类,这二者并无主次之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