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孩子 楸立 我叫陈延安,但我还有好多名字,比如王海、吴小洲、常京京、霍小武,等等。

1.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红孩子
楸立
我叫陈延安,但我还有好多名字,比如王海、吴小洲、常京京、霍小武,等等。这些名字都是在我每次换新家后,爸妈起的。我不知道爸妈为什么这么做,但我清楚爸妈这么做肯定有他们的道理。我说过我经常搬家,今天在上海,明天到常州,半年后又到了南京。我就像爸爸手里那只褐色的老皮箱,无声地四处漂泊。爸妈的真实名字我不知道。我叫王海时,爸爸叫老王,叫吴小洲时,他自然就随我姓吴了。妈妈长得很美,我的记忆里妈妈很少说话,她总像爸爸的助手。
爸爸妈妈出去办事时,把我一个人锁在木屋里。白天从窗子上向外张望,马路上小孩子们穿着花衣服,和他们的爸爸妈妈手牵手上幼儿园、去戏院,我心里就好羡慕。这些对于我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我不能和孩子们交朋友,不能和周围的人说话,甚至在楼下的空地里晒太阳也是不允许的。
巷口有几个梳着麻花辫的小女孩,正在跳房子做游戏,我在窗子里向她们摆手,可她们看不到我,能和她们一起玩该有多好呀!这时门开了,妈妈走进来,我急忙把手藏到身后。晚上,我蜷缩在被子里,屋子里静得可怕,屋檐上猫的叫声那么疹人,角落里总有个黑影张牙舞爪地准备吞噬我,我把被子蒙起来动也不动,耳朵里听到的全是自己的心跳和喘息声。
不要认为我是个被遗弃和拐来的孩子,我是爸妈亲生的,他们很疼我、很爱我,一家人在一起时,爸爸亲着我的小脸蛋说:“孩子,你长大了就知道这一切是为什么了。”
我爱做梦,梦中经常听到滴滴的声音,有一次问妈妈:“家里的表坏了吗?”妈妈说我的耳朵出问题了。可我的耳朵好好的。
那年的冬天特别冷,我们在这座城市换了三个地方,爸妈分头出去的时间多了起来。一天深夜,我在被子里听到妈妈和刚进门的爸爸小声谈话,好像什么人变坏了,中央让赶快转移。
妈妈问:“什么时候走?”爸爸坐在床沿上低头吸口烟说:“明天你先走,我去把这次的任务完成!”我看到妈妈从老皮箱里取出一支乌黑锃亮的小手枪,递给爸爸。
天刚发亮,爸爸就出去了,妈妈为我穿好衣服,拎起那只皮箱领我下了楼。我的小手被她牵着,上了一辆黄包车,我抬头望了望住了仅十几天的老木屋。
黄包车到了江边码头,我和妈妈登上一艘油轮,妈妈时不时地看着手腕上的表,焦急地盯着码头,却始终不见爸爸的影子,我也开始为爸爸担心起来。油轮的汽笛叫了三次了,码头上忽然来了好多宪兵和军警。他们向油轮奔来,妈妈抱紧我,亲了亲我的脸,对我说:“孩子,在这里不要动,不许哭,会有人接你,妈妈要走了。”我看到妈妈坦然地走上码头,一个瘦脸男人指着妈妈说了什么,军警就把她押上了汽车。我记住了妈妈的话,我没哭。
后来,我睡着了。醒来时,我身旁站着个高个子叔叔,他说是爸爸让他来接我的。我和他到了一个地方下了船,换上汽车,然后是马车,走了好多天,来到了到处是山的地方,山上还有宝塔,一切都那么新鲜。
高个子叔叔领着我,到了周伯伯那里。周伯伯从我的衣角里面取出一张纸条,上面密密匝匝写满了数字和字母。
我住进了宽敞的窑洞,这里有学校,学校里有好多和我一样大的小朋友,我不再孤单了。可到夜里,我总是梦到爸爸妈妈。我弄醒一旁的罗陕北,问道:“小北,你想你的爸爸妈妈吗?”
小北说:“我想。”然后,我们就哭出声来,把所有的孩子都闹醒了,孩子们都哭喊着要爸爸妈妈。
第二天,周伯伯来了,他身旁跟着位慈祥的阿姨。周伯伯来到我们中间,那位阿姨拉着我和罗陕北的手说:“小朋友们,你们的爸爸妈妈离开了你们,学校的老师、阿姨都是你们的亲人,孩子们,我就做你们的妈妈,我就是你们的妈妈。”
所有的孩子一齐喊:“妈妈,妈妈!”声音漫山回荡……
1).下列对小说思想内容的分析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不能和孩子们交朋友,不能和周围的人说话,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让爸爸妈妈手牵手上幼儿园、去戏院,幼小的“我”不知道这一切是为什么。
B.“我爱做梦,梦中经常听到滴滴的声音”,是与前文“耳朵里听到的全是自己的心跳和喘息声”相呼应,表现一个孩子内心的压力和恐惧。
C.由于地下工作的保密性,爸爸妈妈是不会当着“我”的面谈工作的,作者就多次用睡觉和做梦的内容来叙述“我”所了解和理解的世界。
D.“我”被高个子叔叔接走后来到一所新学校,学校里有好多和“我”一样大的小朋友,这说明像“我”一样的“红孩子”有很多,他们也是被人送到这里来的。
2).下列对小说艺术特点的理解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开头写“我”记得用过的很多名字,也经常搬家等内容,交代了“我”爸爸妈妈是地下工作者,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B.“我就像爸爸手里那只褐色的老皮箱,无声地四处漂泊。这句用孩子身边熟悉的事物来做比喻,显得贴切自然,非常符合儿童的认知和表达特点。
C.小说注重于细微处写人,“孩子,在这里不要动,不许哭,会有人接你,妈妈要走了”,从话语中可知妈妈充满母爱,饱含深情,但又理智沉稳,从容淡定。
D.文章以“‘妈妈,妈妈!’声音漫山回荡……”结尾,既传达出红孩子们对妈妈的无限思念,也暗示了红孩子们在组织的怀抱中获得了新生。
3).用一个孩子的视角来讲述故事是本文构思的一大亮点,这种独特的视角在情节设计和形象塑造上有什么好处?请结合文章分析。
 
1.【答案】:1).B;2).A;
3).情节设计:以革命者的孩子来介绍革命活动,以亲历者(或第一人称)的视角来叙述,既起线索作用,又能增强情节内容的真实感。孩子的眼界和理解力是有限的,这样不但给读者留有思考的空间,还能省略很多笔墨,使小说的叙述变得简洁。形象塑造:可以真实地表现红孩子们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坚忍顽强的形象特点,并从孩子的视角去表现地下工作者爱孩子但更爱事业的奉献和牺牲精神。

【解析】:1).本题考查对小说内容的理解与分析。“我爱做梦,梦中经常听到滴滴的声音”,是为了暗示父母作为地下工作者,在夜里发电报,与前文“耳朵里听到的全是自己的心跳和喘息声”不构成呼应,也不是为了表现一个孩子内心的压力和恐惧。
2).本题考查对小说艺术特点的分析与鉴赏。“交代了‘我’爸爸妈妈是地下工作者”错误,应是“暗示了‘我’爸爸妈妈是地下工作者”。
3.)本题从写作视角的角度考查小说写作特征。解答此类题目应从人物、情节、主题等角度进行分析,本题题干已明确要求从情节设计和形象塑造两个角度分析。在情节设计方面的好处可从情节内容的真实性和读者的阅读感受的角度分析,对形象塑造的好处应从表现人物性格特点的角度分析。具体答题时应结合孩子的特点和小说中的情节、人物来分析说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