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梓州李使君① 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5.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各题。
送梓州李使君
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汉女输橦布,巴人讼芋田。
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贤。
【注】①梓州:唐代州名,治所在今四川。李使君:李叔明,先任东川节度使、遂州刺史,后移镇梓州。②橦布:橦树花织成的布,为梓州特产。③文翁:汉景帝时为蜀郡太守,政尚宽宏,见蜀地僻陋,乃建造学宫,培育人才,使巴蜀日渐开化。
1).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二联连接紧凑,描绘了一幅富于立体感的山水画,把读者带入一个清新、明快而又幽深、秀丽的境界。
B.首联互文见义,既有视觉形象,又有听觉感受,气象阔大,读来使人恍如置身其间,令人应接不暇。
C.颔联描绘了深山夜雨及山间飞泉悬空而下的景象,远远地望去,远处泉瀑就如同从树梢上倾泻下来似的。
D.颈联写蜀中民情,“汉女”“巴人”“橦布”“芋田”紧扣蜀地特点以及李使君要掌管的职事,非常贴切。
2).结合全诗,谈谈诗歌是如何表现作者丰富的情感的。
 
 
5.【答案】:1).A;
2.)①借景抒情。描绘巴蜀雄秀的山川风光,流露出诗人对梓州风光的热烈向往,对李使君即将前往赴任的无限欣羡。②叙事抒情。既表现了蜀地的物产、民风,也说明蜀地僻远,经济落后,人民穷困而且缺乏教化,含蓄地提醒李使君治蜀任重道远。③用典抒情。勉励李使君以汉代蜀郡太守文翁为榜样,在梓州重施教化,翻新吏治,大展宏图,并表达了自己真诚、殷切的期望。

【解析】:1).本题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能力。A项,“清新、明快”的说法错误。“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既有视觉形象,又有听觉感受,读来使人恍如置身其间,令人应接不暇。这两句气象阔大,神韵俊迈。“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生动地表现出远处景物互相重叠的错觉。诗人以画家的眼睛观察景物,运用绘法,将三维空间的景物叠合于平面画幅的二维空间,就像将最远处、高处的泉瀑画在稍近、稍低的树梢上。所以这两句应是把读者带入“一个雄奇、壮阔而又幽深、秀丽的境界”。
2).本题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的能力。全诗通过写景、叙事、用典来抒发作者丰富的情感。前两联写景,表现出山中景物的层次、纵深、高远,使画面富于立体感,把人带入一个雄奇、壮阔而又幽深、秀丽的境界。作者描绘蜀地山水景物,表达了对梓州风光的热烈向往和对李使君即将前往赴任的无限欣羡之情。第三联“汉女输橦布,巴人讼芋田”叙事,写蜀中民情,“汉女”“巴人”“橦布”“芋田”处处紧扣蜀地特点,而征收赋税、处理讼案,又都是李使君就任梓州刺史以后所要掌管的职事,写在诗里非常贴切,含蓄地提醒李使君治蜀任重道远。最后一联“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贤”,联系上文来看,此处是寓劝勉于用典之中,寄厚望于送别之时,委婉而得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