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来长袖舞鸡鸣,《短歌行》,壮心惊。西北神州,依旧一新亭①。

4.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各题。
江城子
元好问
醉来长袖舞鸡鸣,《短歌行》,壮心惊。西北神州,依旧一新亭。三十六峰长剑在,星斗气,郁峥嵘。
古来豪侠数幽并,鬓星星,竟何成!他日封侯,编简为谁青?一掬钓鱼坛上泪,风浩浩,雨冥冥。
【注】①新亭:指新亭对泣,语出《世说新语》,表示痛心国难而无可奈何。②钓鱼坛:指东汉著名隐士严光(字子陵)在浙江桐庐富春江的钓坛。
(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开头三句凸显词人的忧国之情,词人醉后天不亮就起来舞剑,并且吟诵《短歌行》,感叹人生短暂。
B.正值国难,西北神州沦陷,令人难过,而“三十六峰”三句陡转,表明词人雄心不泯、壮志不消。
C.下片开头三句发出悲慨,虽然词人自认为是豪侠,但双鬓已斑白,仍未为国立功,显露无奈之情。
D.“他日封侯,编简为谁青”两句以问句表达豪情,词人虽已年老,但仍想建功立业,封侯留名。
(2)简要赏析结尾处“一掬钓鱼坛上泪,风浩浩,雨冥冥”的表达效果。
4.【答案】:(1)D;
(2)借用严子陵隐居的典故,以“泪”直抒胸臆,表达了隐居的无奈和对时局的忧心;以景结情,通过浩浩的风、冥冥的雨营造凄苦氛围,寄托悲情。

【解析】:(1)理解有误,结合前后句来看,整个下片词人情绪都比较低沉,此问句的言外之意是“他日封侯不会有我的名字”,表达的是封侯无望的悲哀。
(2)上片写醉中豪情。起句写词人醉中闻鸡起舞,忧国之情奔涌而出。时值金廷混乱,国势日颓,词人有济世之志,却无报国之门,想起曹操当年作《短歌行》感叹人生短暂,希望建功立业的情怀,不由得也忧从中来,深感时局艰危。“西北”二句,运用“新亭对泣”的典故,承上写包括自己在内的金朝有志之士眼看国士沦丧,除了伤心落泪外,别无他计。但“三十六峰”三句,笔锋一转,又重新振起,将嵩山三十六峰喻为三十六柄倚天长剑,气象郁勃峥蝾,暗指自己雄心不泯,壮志不消,还要像紫气凌霄的宝剑,一展雄姿。
下片转写醉时悲慨。“古来豪侠”三句,写自古幽并多豪侠之士,词人悲歌慷慨,壮志凌云,认为自己当为豪侠之士,但鬓发渐白,面对国势日倾,却不能为国立功,不禁为之叹息!“他日封侯”二句,表达了封侯无望的悲哀。他日封侯,名上史书的人到底是谁呢?词人情绪转向低沉,既然自己不能一展宏图,只好隐居江上。“一掬”三句,以严子陵自比,意谓在这江山易代风雨如晦的末世,自己用世无望,只能选择隐逸。
上片豪气贯虹,气势磅礴;下片感慨遥深,悲歌婉转。从中可以窥见词人内心深刻的痛苦和矛盾,以及社会政治给他造成的心灵创伤,读来令人回肠荡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