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浙江省高三二模】国家卫健委在3月12日通报了3月11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的情况。

2、【2020·浙江省高三二模】国家卫健委在3月12日通报了3月11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的情况。请观察某媒体在报道中所绘制的一张图,并回答问题。(5分)
 
①请用一句话概括图中信息。(不超过15个字)(2分)

②请从构图的角度评价这张图的设计。(3分)

 

【答案】
(1)湖北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
(2)①将“个”字放大,突出了全国人民勠力抗疫取得的成果。②在“个”字中,用书法写成一个“人”字,表明抗疫不仅要关注病例确诊数字的下降,更是关注“人”,突出人文情怀。(【答案】中只要体现“人文关怀”即可)③将“个”字一竖写成一个箭头向下,表明了抗疫要将新增确诊人数清零的希望与决心。

【解析】
(1)本题考查图文转换的能力,同时考查概括图中信息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认真审题,整体看图。注意细节,图中数字、字母、文字的变形之处往往是作者想要着力表现的内容,也是答题要点所在。
联系题干“国家卫健委在3月12日通报了3月11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的情况”,图中主体部分是一个放大的“个”字,旁边有“位数”两字,可概括出信息是“湖北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
(2)本题考查从构图的角度评价图中设计的能力。解答本题首先要认真观察图,并对图中的要素进行分析,比如变形之处想要强调的内容,图中体现的地域性特色等,然后分析概括,用语要注意表达要简洁、准确,连贯;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认真观察图案内容。
图中的主体部分是一个放大的“个”字,联系题干“国家卫健委在3月12日通报了3月11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的情况”,表明湖北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突出全国人民勠力抗疫取得的成果。“个”字中,“人”字用书法写成,表明我国抗疫不仅要关注病例确诊数字的下降,更是关注“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突出人文情怀。“个”字一竖设计成一个向下的箭头,表明新增确诊人数不断下降,直至清零,指出希望,亮明决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