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灯不语 周建新 离开老家没过多久、有坏消息传来,三爷去世了。

6.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街灯不语
周建新
离开老家没过多久、有坏消息传来,三爷去世了。
我握着手机。呆愣愣地站着,心里又酸又疼几天前,干瘦询倦着的三爷,伸出鹰爪一般的手,那样坚定而又流畅地升起街灯,咋说没就没了呢?
我立在窗前。望着外面的鹅毛大雪,心也浮起了茫然的苍白,覆盖原野的大雪成了我眼前的背景,窗玻璃成了屏幕,我在上面看到了三爷的一生,那是简单的一生,也是虚无缥缈的一生,唯一真切的,除了挂灯还是挂灯。我决定马不停蹄地赶回老家.哪怕大雪封了路,也不能动摇我的决心。
出租车折腾了大半天一直折腾到天黑,才把我送进村里的大庙台前。奇怪的是,漫天漫地的雪却越下越亮,亮得每一片雪花都是晶莹别透。下了出租车.我才看明白,平时三爷挂灯的旗杆不见了,替代它的是两根桅杆似的现代灯架.两轮小圆月亮高高地悬在上面,“圆月”的上方横着两片大阳能硅光板。
哀乐渐渐地冲进耳鼓,我追寻着声音,一步一个雪窝地往前走。三爷的家门前立着一盏白灯笼和半盏红灯笼。没等我询问灯笼上咋能有块红斑,就有人给我扎孝带。领我到三爷的灵前磕头跪拜。
礼仪过后,我才从人们七嘴八舌的言谈中。理出三爷的死因三爷是在大阳能街灯立起来那天发的病}听不到声音的三爷。没有意识到现代科技已经替代了他的街灯,依然生活在三十年如一日的生活里。伶着两盏街灯走到大庙台时,他立刻呆若木鸡了,那个他熟悉的旗杆突然不见了。
村支书一拍脑门儿,忘了三爷是个聋子,听不到安装太阳能街灯震耳欲聋的施工声。他指着沉降下去的大阳.意思是说犬阳生了俩孩患子.替你值夜班了。
三爷的眼前和天一样,立刻黑了,构楼的身子直挺挺地向前跌去……
此后,三爷整天不出屋吸着嘴,闷闷不乐地坐在炕上一步也不肯往外走。三爷觉得,他的生命和挂不出去的街灯一样,没有了意义。他开始为自己扎灯笼、扎两个白灯笼。
昨天夜里,三爷觉得自己真的不行了,胸口胀得难受,嗓子咸咸地含着一股腥味,医生时他死于肝硬化的预言已经迫在眉睫、三爷撑着力气挂出了第一盏白灯笼。第二盏白灯笼还未挂起一口鲜血全喷了上去。
两盏灯笼悄然而亮的时候.三爷用尽最后的力量,爬上自己搭设的冥床.街住一枚铜钱之后,将自己的嘴用胶带封上。三爷不想让鲜血弄污了自己,不愿意麻烦别人收拾他的冥尿,他干干净净地走了。
三爷安详地躺着,似乎安慰所有来看他的人,不要悲伤他在那边耳聪目明,逍遥自在。
三爷的遗物,除了生活的必需品,没有一件多余的东西。唯一让大家不解的是,三爷的那对街灯不知放到哪儿了。人们想了好久,忽然想明白了,那是三爷的心肝宝贝,三爷的一双儿女,三爷的眼珠子,三爷的魂灵,三爷自然要将它们放到离他最近的地方。人们掀开冥床。果然看到了那两盏街灯。
我惊讶地发现。三十几年一直崭新着的街灯。突然间陈旧不堪了,羊皮灯罩迸出了无数道裂纹,灯座也是锈迹斑斑,还有那两个活灵活现的龙凤,死掉了一般,垂落下来。有人试图取出街灯,用手一碰,居然散了架子。三爷去了,街灯也追随他去了。
天是湛蓝的,地是洁白的。白灯笼熄了。大雪覆盖住了灯笼上三爷的鲜血,还给三爷一个清清白白。借着明媚的阳光,我看到了晚上没有看清的白对联,对联是村里一位语文老师写的。
上联:大言不语包容纷繁世界
下联:小灯有情点亮冷暖人生
横批:沉默是金
我一句话不说地跟随着送葬的队伍。送三爷去祖坟。
雪大得没了膝盖,我跋涉在雪野里,眼睛迷离了,似乎看到了四十几年前的三爷,顶着凛冽的寒风,背着接生婆一步一娜地走向我的家。猛然间我的耳中炸响起一个婴儿的啼哭声音是那样燎亮,那样有力。我觉得,这似乎是我的第一声啼哭,也似乎是村里一个刚刚诞生的婴儿在啼哭。
百日之后,我又回到村里、祭奠三爷这本是春暖花开的日子.可我并没有感觉到春天的温暖。大庙台上的太阳能街灯被人盗走了。两株古槐的树洞突然旬然炸裂,所有的枝干摔落在地,摊满了广场,勤快的人把它们检回家去.当了柴烧。我忽然觉得。村子空落得像没了魂
三爷死了,街灯死了,古槐也死了,没有街灯照耀的村子,变得生硬,变得苍白。变得孤寂。
来到三爷的坟上,我看到了惊人的一幕,光天化日之下一只猫头鹰雕塑般立在三爷的墓碑上,任凭风吹掀它的羽毛,依然纹丝不动。我碰了它好几下,感觉到它是那样坚硬,硬得如同一块石头。
这是一只死掉了却依然富有生气的猫头鹰,我尝试着把它从三爷的墓碑上拿下来,可它的
爪子已经深深地嵌入了石头里,不管我怎样用力,仍旧无济于事,似乎是坚定不移地要为三爷守墓。
(有删改)
1).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三爷的街灯突然间陈旧不堪,一碰就散架,说明街灯确实老旧,也暗示其退出历史舞台的必然性。
B.三爷发现挂灯旗杆不见时的"'呆若木鸡",侧面反映了街灯不存的残酷事实及三爷悲痛、绝望之情。
C.太阳能街灯被盗,古槐氰然炸裂,暗示村民对三爷和传统街灯的怀念以及对现代文明的抵角虫情绪。
D.本是春天,"'我"却没有感觉到春天的温暖'看似矛盾的叙述中蕴含着'"我''对三爷的深切怀念。
2).下列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详写我知道三爷去世后的心理活动'意在表现"我"送三爷的决心.体现三爷在"'我"心中的地位。
B.小说中所引的对联不仅对仗工整,与横批内容呼应,而且巧用象征。暗扣了"'街灯不语"的题意。
C.小说中插叙三爷的死因,既表现三爷对他日日挂起的街灯的特殊感情。也能引发读者的深沉思考。
D.小说结尾运用比喻和细节描写刻画猫头鹰.从侧面烘托了三爷的独特形象,增强了小说的感染力。
3).三爷有哪些可贵的品质?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4).小说以“街灯不语”为标题有什么作用?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6.【答案】:1).B; 2).A; 3).①忠于职守:三爷几十年如一日地挂街灯,视街灯为儿女,得知不再需要自己挂街灯而晕倒病逝;②充满爱心,急人之难:三爷顶着凛冽的寒风,背接生婆到“我”家;③不愿劳烦他人:三爷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便亲自做白灯笼和搭设冥床,也不愿意麻烦别人收拾自己的冥床。
4).①“街灯”是小说的线索,推动故事情节发展;②三爷虽耳聋,但他富有爱心,默默奉献,“街灯不语”象征了三爷的高尚品质;③人要像街灯一样,默默传送光明和温暖,“街灯不语”形象而含蓄地揭示了作品的主题。

【解析】:1).B项,“侧面反映了街灯不存的残酷事实及三爷悲痛、绝望之情”错,通过“呆若木鸡”的神态描写直接反映了三爷悲痛、绝望的心情。
2).A项,“意在表现‘我’送三爷的决心”错,意在表明对三爷突然离世的意外和对三爷的怀念,从而坚定回家的决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