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康康小组打算做一期“映像南京”微信推送,请你参与。康康想为“映像·南京人”公众号配制头像

9-2020年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中考一模5.康康小组打算做一期“映像南京”微信推送,请你参与。康康想为“映像·南京人”公众号配制头像,下面哪幅图做头像比较好?结合以下文段,你想推荐哪一幅?请说明理由。
    
萝卜                蓝鲸
《金陵晚报》和东南大学正态调查中心联合发放了180份调查试卷,回收有效答卷171份。关于南京人的性格,最集中的三种看法是“淳朴”“热情”和“保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京人的性格是六朝精神在民间的残留,也就是所谓“菜佣酒保,都有六朝烟水气”。自由散漫,做事不紧不慢,这点悠闲,是老祖宗留下来的。
(选自叶兆言《南京人》)
答案
示例1:萝卜。南京人常被称为“大萝卜”:萝卜实心,符合南京人实心眼的特点;萝卜长在地里,符合南京人淳朴、保守的特点;(杨花)萝卜爽脆/外皮红色,符合南京人待人热情的特点。
示例2:蓝鲸。蓝鲸在海洋中悠游,符合南京人做事悠闲、不紧不慢的特点;谐音类似,符合南京人“l”“n”不分的语音特点。
解析
这道题考查徽标解说的能力。先仔细观察徽标整体构图,注重细节(外形、色彩);再由徽标主题特点联想构图要素的象征义、寓意;最后用准确、简明、平实、清晰的语言进行表述。本题注意抓住材料中南京人的性格特点来解说。如果选择“萝卜”,需要抓住萝卜红色的外皮,质地的紧实、脆爽等特点和南京人“淳朴”“热情”“保守”的性格之间的联系来解说;如果选择“蓝鲸”,则需要抓住蓝鲸悠游自在的性格特点和南京人的“自由散漫,做事不紧不慢”“悠闲”的做事风格来解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